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
2019-09-20 09:5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由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部署开展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引人关注。9月15日,一批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作为“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向社会各界公示。其中,镇江市推荐上报的茅以升、赵亚夫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镇江籍人士的于漪、马伟明也同步入选。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最美奋斗者”专栏,集中报道这些“美丽镇江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最美奋斗者”为榜样,在实现个人理想价值的过程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国庆前夕,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赵亚夫入选全国“最美奋斗者”,这是赵老又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这之前,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十大“三农”人物、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老区开发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赵亚夫1941年生于常州武进。上大学时,赵亚夫进了刚成立的宜兴农林学院。农民的悲惨生活,强烈刺痛着赵亚夫的心。

  农村太苦,农民太穷,农业太重要了!赵亚夫想: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毕业后分配到镇江农科所工作,赵亚夫开始真正认识农村、农民、农业,为他后来一生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后不久,组织上派赵亚夫到日本学习水稻技术。在日本农村生活了一年,赵亚夫意识到,不仅要学习水稻技术,更要学习农业现代化理念和做法。

  回国不久,赵亚夫和农科所同事们调整研究方向,改变了过去“以粮为纲”的做法,提出“水田增粮、岗坡致富”的江苏丘陵山区农业开发新思路。从草莓入手发展经济林果和畜禽,开始了帮助茅山革命老区农民由温饱到小康的探索。他们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句容改种草莓2万亩,每亩纯收入达到1000多元,种草莓出了大批万元户,盖起了当地的第一代楼房,农民高兴地说这是“草莓楼”。除草莓外,还引进推广了砂梨、葡萄、水蜜桃、无花果、甜柿等新品种、新技术和蔬菜花卉品种的制种技术,同样取得了显著效果。

  2002年,赵亚夫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志愿者身份来到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戴庄是茅山革命老区最穷的一个村。17年来,赵亚夫帮助戴庄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做了两件事。一件是把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走共同富裕道路;另一件是示范推广高效的生态农业新技术,走绿色发展道路。

  初到戴庄,赵亚夫和村干部一起,以典型引路,发动全体村民,搞整村推进,办起了党支部书记兼理事长的农民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生产经营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产品,组织供应生产资料,开展金融信贷等服务。在农民大幅度增收基础上,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负债80万元提高到了年收入200万元,积累的集体固定资产已达1000万元,在茅山革命老区名列前茅,合作社两次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

  戴庄村采用了培育生物多样性并配套健康栽培、健康饲养技术,修复、保护农业生态系统的新技术路线。只不过10多年时间,丘陵山区农业出现了大变样,形成了“稻+草+畜禽”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

  戴庄村的实践表明,新的生态农业技术,能较好地协调产品品质、安全、产量、环境、效益之间的关系,具有一般有机农业技术尚达不到的较高生产力。目前,戴庄经验正在全省逐步推广。记者 栾继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