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女电缆工干“男人活”31载只为守护“光明”
2019-09-17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镇江讯(季明红)一诺为心:为了对父亲的承诺,她干“男人活”31载无怨无悔,只为守护城市乡村的“光明”。

  一诺为民:实现这一诺,她战高温抗暴雨斗严寒,6个手指长年贴着创可贴,刚过40岁就华发早生。

  一诺为国:践行这一诺,她钻研业务搞技术革新,成立劳模工作室传帮带,成立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

  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现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被人们称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方美芳。

  

  方美芳在110千伏练湖变10千伏备用间隔放电缆

  一诺为心:做一项、钻一项、爱一项

  1988年10月,初中毕业、17岁的方美芳顶替父亲进入丹阳市供电公司工作。父亲提醒她:“进了单位一定要主动学,肯吃苦。”她跟父亲承诺:“您放心,我一定把工作干好!说到做到!”

  为了兑现对父亲的承诺,方美芳做一项、钻一项、爱一项。刚上班时,方美芳面对各种电缆电线和仪器,可谓一窍不通。没人知道这只“笨鸟”每天早晨究竟是几点钟来上班的,因为同事们来得再早也只是第二名。看到方美芳时,她或正做着班前准备工作,或正在自己的小本本上记着、看着什么。

  短短一年,方美芳的学习笔记就记满了厚厚的三个本子。如今,这三个本子连同其它工作笔记,已经成为电气试验班一批批新员工的入门“学习宝典”。方美芳也从一个“ 门外汉”变成内行,并自学取得函授中技学历,以及变电检修和变电一次设备安装高级工资格 。

  一直以来,电力施工都是“男人干的活”。但方美芳说:“履行岗位责任,男女都一样。”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成为电力职工“三不怕”的代言人。在多次电缆抢修中,方美芳都第一个跳下电缆井,丝毫不管电缆井里散发出难闻的异味。当一旁的同事要求跟她交换时,她却说:“你一个大男人个子大,窝在里面动不开手脚,还是我来吧。”就这样,她在电缆井里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汗水混合着污水很快浸湿了她的衣服。

  由于刻苦、用心、肯吃苦,方美芳迅速成长为公司业务骨干,2005年担任变电综合班副班长,2014年担任线路二班副班长。方美芳说:“我要做一名称职的女电缆工,不让任何工作在我这里延误。”

  

  方美芳在抢修现场

  一诺为民:护航企业生产、人民生活

  2012年除夕前夜晚8时许,丹阳市东门外大街一公用电缆分支箱突然爆出火花,附近海会新村等3个小区4000余户居民陷入一片黑暗中。正准备带儿子下乡过年的方美芳接到电话,想到自己“护航企业生产、人民生活”的承诺,当即赶往抢修现场。

  当晚气温低至零下5℃,电缆坚硬无比,敷设和制作电缆头变得格外困难。方美芳的手因为长时间野外施工早裂开许多血口子,但她在刺骨冷风中一直抢修到次日凌晨5点,完成了抢修作业,居民的灯终于亮了。方美芳松了一口气:“能让居民家里早些用上电,我苦点累点都值得!已经是大年三十,幸好没有影响居民欢度春节。”

  一诺为民:护航企业生产、人民生活。为了实现这一诺,方美芳吃尽了艰辛,战高温、抗暴雨、斗严寒,6个手指长年贴着创可贴,刚过40岁就华发早生。

  数字见证方美芳的全心付出。据统计,从事电缆敷设和电缆头制作20多年来,她已参与敷设电缆上千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参与完成了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建设安装和抢修工作,从未因施工质量问题发生过故障。

  

  “小芳”志愿服务队进广场宣传电力知识

  一诺为国:党培养了我,我要报效祖国

  2006年,方美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宣誓时,她承诺:“党培养了我,我要报效祖国。我要用行动,给社会增添一份温暖。”为了践诺,她钻研业务搞技术革新,成立劳模工作室传帮带,成立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

  更换电缆,过去施工人员需借助吊车将放线盘吊起之后拖出线缆。但有些地方吊车无法进场作业,加上有些电缆特别重,费时费力。方美芳和同事们琢磨,通过液压装置调整架子高度 支撑起放线盘,电缆放线速度提高20%,这种新型电缆放线架获得国家专利并在全国推广。

  在高高的铁塔上敷设电缆,原先要在铁塔上先安装一个支架,各种工具至少重8吨。方美芳 经过七八次试验,用一根可长可短、360度旋转的螺杆连接,成功开发出“电缆夹具及抱箍”,节省至少500斤钢材、车辆使用费和半天时间。方美芳说:“这省下的可是真金白银啊!”

  为了让更多的供电员工服务为民,2010年,江苏省电力公司成立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方美芳带领年轻一线员工积极钻研业务和技术创新,共获国家专利30多项,有20多项成果得到 推广应用。她把31年摸索出来的“绝活”写成20余本心得体会,发挥好劳模传、帮、带的优良 传统,这成为工作室新来人员的速成教材。

  由于工作刻苦、业绩突出,方美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 、江苏最美职工、2016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敬业奖、国家电网公司焦裕禄式的好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宏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十九大大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