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蓝天”演练高空绳索救援
2019-09-18 09: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今天是9月18日,全省联动的“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中,镇江将有约2分钟的高空逃生救援演练实况在省人防平台上“露脸”。昨天下午,记者先行探秘镇江民防志愿者、镇江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演练过程,见识到有如“凌空微步”“蜻蜓点墙”高空绳索救援的一波硬核操作。

  昨天下午3点多钟,20多米高的税务局裙楼墙体上,一群身穿“蓝天救援”队服、背着各种专业装备的“蜘蛛人”,正借助绳索从地面一点点抬升,徒手登上楼顶;随后,他们又非常“潇洒”地从楼顶速降,展示了常人并不具备的“绝技”,时而像凌空微步,时而像蜻蜓点“墙”。

  刚刚进行了攀登和速降的镇江蓝天救援队员“小米”“海上明月”因耗费了很大体力,喘着大气,脸上满是汗珠。据了解,高空绳索救援是一项非常挑战体能和技巧,只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才能掌握的救援技能。仅是全套绳索装备,就包括肩带、安全带、扁带、头盔、锁具、下降器等。

  镇江蓝天救援队队长徐五杰告诉记者,实施高空救援时,先要在高空及地面固定锚点,然后配备好各种专业绳具;接着救援人员穿戴好装备,才能上绳进行攀登和速降。整个过程不能出一丝差错,因为人命关天。

  而高空伤员转运更加考验救援人员的专业素养。记者看到,在税务局大楼裙楼顶上安置了一根逃生绳,上面系着一只橙色的救生担架,逃生绳又与地面的消火栓牢牢固定。一旦发生险情,会有救援小组分别在空中和地面相互接应,全程借助绳索,将伤员固定在救生担架上转运到地面。

  镇江蓝天救援队队员“云雀”是为数不多掌握高空救援技巧的女性之一。她说,挂在绳子上的感觉是“有力无处使”“有劲喊不出”,需要经过无数次练习才能成功掌握。但是一想到学会高空救援能够帮助民众逃生,就觉得责任非常重大,所以队里很多人都抓住一切机会练习。昨天的演练现场,来自常州的志愿者“浪子”也试登、试降了四五次。他告诉记者,身上的这套绳索装备都是自购的,价值4000多元。这次特地赶来,有幸与蓝天救援队一道参加镇江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

  随着城市高楼越建越多,高空逃生应成为市民特别是高层住户迫在眉睫的必备技能。这也是此次全市防空疏散演练中及时加进高空逃生救援科目的原因之一。徐五杰提醒市民,一旦发生事故被困高楼,应沉着冷静,及时报警,切忌跳窗求生或乘用电梯,应选择安全通道,等待专业人士前来救援。 (翟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