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阵地为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9-09-16 10: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一到傍晚,镇江新区大路镇小港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就热闹起来,室外的文化广场聚集了跳广场舞的阿姨和玩游戏的小孩,社区的文艺骨干们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愉快地张罗着最近的演出。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与日俱增,镇江市下大力气整合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编实织密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初步形成。

  完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按照尽量靠近居民区的原则,镇江全市665个行政村(社区)全都建成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每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都达到省级建设标准,均做到“八个一”,即有一个标志牌、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分馆或图书室、一个多功能室、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书画室、一个室外综合文体广场和一套文体设施设备。

  文化广场建设向自然村、新建小区延伸,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文化广场”。截至2018年底,全市以法治、生态、历史、诗词、双拥、健身、计生等为主题,共建文化广场1003个,实现全市城乡全覆盖,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全市每年以春节、元宵节、七夕、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为主题,集中举办广场主题文化活动、文娱休闲活动万余场,惠及百姓90余万人次。

  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让“小堡垒”发挥大作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开展农村文化工作的前沿阵地。镇江全市56个镇(街道)均建有综合文化站,站内功能厅、展览室、培训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均免费向公众开放,提供文艺辅导、科普教育、展览展示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成为文化乐民的“好地方”和文化惠民的“服务站”。2019年上半年,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镇江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采取完善设施功能、健全服务项目、公布服务目录、增强经费投入、配齐工作人员、落实错时开放等长效治理措施,补齐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短板”,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文化强基”工程,让文化成为精准扶贫的“加速器”。目前,包括丹徒区上党镇盘荣村等在内的11个经济薄弱村,均已拿到8万元经济补助,有的村新购了电脑、图书、书柜,有的置办了演出服装,有的文化礼堂安装了全彩电子显示屏,有的文化广场新搭建了舞台,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面推进“文化在线”项目,实现文化产品供给“一机在手,不受时空限制,和老百姓零距离”目标。参照 “淘宝网”经营模式建立“淘文化网”网上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交易平台,实现了文化团队上网当“店主”,群众网上选演员、淘节目,政府根据百姓需求购买文化服务的营运模式。目前,“淘文化网”已提供77个文艺团队的350个节目供百姓选择,2019年上半年演出30多场,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提升公共文化馆图书馆服务效能,让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注重文化服务的均等性,全市公共文化馆和图书馆均设置特殊人群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文化场馆对外来务工人员“零门槛”开放,每年举办全民艺术普及“六进”活动、“文心”系列公益培训、镇江市少儿故事大赛、“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等文化活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初见成效,镇(街道)文化站作为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的建成率分别达到96%和100%,实现乡镇(街道)图书室、农家书屋全覆盖,并建有企事业单位、学校、军营等分馆,形成辖市区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全市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均衡分布的格局,方便群众就近参加文化活动,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朱秋霞 王佑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