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产业项目建设“实中有进”
2019-09-16 10:3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期,一批关于重点产业项目的报道见诸本市各媒体,项目一线气象新、干劲足令人鼓舞。全市项目投资建设进展到底如何?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来镇江市紧紧围绕“产业强市”战略,扎扎实实狠抓项目工作,大项目推进快、新项目上马多,产业项目建设“实中有进”。

  大项目激发期待已久兴奋点

  项目投资建设的“进”首先体现在重大项目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项目稀缺、好项目不多,一直是镇江市项目领域的突出问题。今年这一现象得到较大改观。以1-7月份为例,全市10个省重大项目合计完成投资67.5亿元,占年度计划84.4%,其中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6.7亿元,占年度计划126%。

  在全市178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中,前7个月建设进度已超年度计划70%的项目,达到了59个。特别是一批含金量高、带动性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如丹阳鱼跃医疗设备及高值耗材、丹徒苏能多用途高性能复合材料目、镇江新区航发优材粉末盘工程中心等项目,推进有力进展快,部分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纵观全市项目一线,一些大项目正在成为大家期待已久的兴奋点。总投资160亿元的镇江孚能三元锂电池项目,采用三元软包锂电池技术路线,与市场早期广泛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形成错位竞争,市场前景良好。目前,在纯电动乘用车十大畅销车型的配套电池中,孚能电池出货量第一。镇江孚能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未来有望继续放大优势。

  落户在扬中的长城乘用车关键部件项目,总投资80亿元,将在700多亩土地上,分别建设发动机工厂、传动工厂、电驱动工厂和智能转向工厂各一座,建成达产后可年产40万台EN/EB发动机、20万台8(H)DCT变速器、50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器及100万台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这一重大项目上马,将进一步做强镇江市汽车产业。目前项目的厂房改建、新建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生产设备进场,明年4月后陆续投产。

  此外,投资30亿元的句容壹度光电半导体芯片项目,专注半导体显示驱动类芯片的研发、制造、测试和封装,建成投产后将有力推动中国显示驱动芯片与国际接轨;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原北汽镇江项目基础上转型升级,主打Arcfox品牌新能源汽车,建成后产能达30万辆/年……

  项目实提供不竭发展动力

  “当前一批令人眼前一亮的重大产业项目上马,是镇江市近两年来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埋头狠抓项目工作的结果。”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嘉磊说,近年来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镇江市压实投资、务实招引、做实项目,在“实”的基础上实现项目投资建设的“进”,既来之不易又令人振奋。

  在孙嘉磊看来,“项目实”是近两年全市项目工作的最重要成绩。而项目之“实”,首先就体现在项目投资实实在在。就今年排定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看,178个项目总投资149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投资额为8.4亿元。“数亿元投资规模的项目多了,看似项目变小了,其实是更实了。”

  项目之“实”的另一体现在实体经济。近年来镇江市把项目工作重点放在产业项目上,尤其重视制造业项目的招引建设。今年全市178个市重点产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达到143个,占比超过80%。1-7月,制造业项目投资的序时进度,也超过全部10个以上百分点。聚力产业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建设,体现了“产业高度决定城市高度”的理念,寄寓着镇江重塑实体经济辉煌的意愿。

  “项目实”还“实”在新建项目多。记者注意到镇江市近三年的市级重点产业项目情况,2017年市重点产业项目180个,其中新建项目75个;2018年市重点产业项目175个,新建项目108个;2019年市重点产业项目178个,新建项目94个。

  “近两年市重点产业项目中新建项目多了,一方面说明镇江市产业项目的招引精准有力,另一方面也源于‘包装项目’等难有市场。”孙嘉磊表示,新建项目源源不断,必将形成越来越多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记者 梁和峰 通讯员 江贝)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