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街头步转景移韵味浓 精做微景点串成大景观
2019-09-09 10:0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初秋时节,漫步丹阳市城区街头、人行道上,绿色植物郁郁葱葱;城市公园,各色花儿竞相绽放,弥漫着甜蜜的花香。丹阳市老城区楼房密集、街道狭窄,如何利用转角处、零星地来“见缝插绿”?丹阳市园林处精雕细琢“微景观”,串成城市大景观,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韵味更浓。

  “园林绿化工作,没有工匠精神,事情就很难做好。精雕细琢最为考验毅力,也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丹阳市园林处工程科科长钱美芳告诉记者,他们全面深入开展“绣花式”管理模式,景观设计、绿化养护再上新台阶,逐步实现丹阳街头一步一景、宜人宜居的绿化环境。

  今年5月以来,在对万善路、月亮岛、万善公园、人民公园、小东门广场、人民广场、东门外大街等11处公共绿地的15个节点提档升级的改造方案设计中,丹阳市园林处充分结合该市悠久的历史,同时根据不同路段的特色,将这15个节点打造成主题节点。通过景石摆放、宿根花卉组合,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园林式景观,形成了绿植高低俯仰、摇曳生姿的街边园林“小游园”,让丹阳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香草河畔,与牛郎织女雕塑遥相呼应的月亮岛节点,就以“品味丹阳 向往和谐”为主题,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合了香草河的由来和牛郎织女的故事,从细节上增添了文化特色。节点栽植了美人蕉、紫娇花、玉簪等寓意和谐、美好的宿根花卉22个品种以及黑松、铁树、红花继木球等乔灌木,通过主景造型树和景石的衬托,用优美的曲线勾勒出岛头灵动的花境,使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品味历史,思索人生。

  苍翠的罗汉松、优雅的南天竹、精致的景观石……在丹阳城区提档升级的节点路段,类似的街头景观小品随处可见,行人们时常停下脚步驻足观看,细细品味。钱美芳介绍,丹阳城区11处公共绿地的15个节点提档升级的改造,涉及总面积9224.42平方米,但是总投资却不到20万元,可谓花小钱、办大事。(魏小冬张辉佘记其)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