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扬中路径”激发人才磁场效应
2019-09-08 09:42: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人才不想来、留不住,是小城市发展难以走出的困局。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带着这样的思考,近年来,扬中进行了探索实践,用“靶向+保姆式”服务,打造人才双创新高地,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扬中路径”,为高质量发展释放人才“磁场效应”。

  贴心定制“英才卡”,搭建人才“温暖家”

  “人才卡提供了多种生活便利,让我们这些在扬创业的外地人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江苏津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学,领到扬中市人才办工作人员送来的“江洲英才卡”时这样说道。

  别看一张小小卡片,功能却不少,“为全市各类人才提供免费公共交通、定期体检、健身休闲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实际问题。”扬中市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为解决人才在扬生活难题,扬中着力建设人才“十分钟品质生活圈”,实施“江洲英才一卡通”工程。此次申领到首批“江洲英才卡”的人才为该市入选省市各级人才工程的对象,共495名。其中,博士187人,硕士学历150人,占68%;来自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56人,占32%;从地域来看,来自省外的人才272位,占55%。

  与此同时,扬中还实行了“一把手”联系人才责任制,实行“月到访、季座谈”制度,以组织关怀增强向心力;构建“1+X”人才新政体系,建设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助力人才建功立业,以业拴心留人。

  政府购买“企业诊断”,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政府花12万元为我们购买的这项服务比现金超值10倍!帮助企业职工找到了差距,诊断出症结,促进企业人才快速成长。”让扬中江冠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启龙赞不绝口的服务,就是扬中创新实施的TSQ“引智强企”诊断项目。

  2016年,扬中开始实施TSQ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进“企业医院”—工信部电子五所TSQ(质量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完成对15家智能电气领域企业53项指标的“体检”,为企业研发创新、管理优化、质量控制提出精准的整体解决方案,提出改进建议227条。

  据工信部反馈:“单个企业对接‘企业医院’的不少,多数为理念超前的精英企业,而扬中是江苏省首家购买一打‘企业诊断’服务的政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提供创业“钱袋子”,吸引高质“金项目”

  来自西安的35岁小伙栾鹏最近有些忙碌,经常往返于扬中、西安两地。作为江苏蓝鲸压电科技有限公司CEO,一方面要在扬中忙新公司的装修事宜,一方面要去西安对接项目落地工作。日前,其公司的压电新材料项目,成为扬中市人才科技创业投资基金首个投资项目,并获得了2500万元的创投资金。

  “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以及市场前景广阔。”这是8月份在扬中市人才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上,参会委员对该项目的评价。

  为拓宽优质项目的融资渠道,助力人才干事创业。今年4月,扬中市首个人才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总额2亿元,政府出资,委托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化运作,通过股权投入、阶段参股、跟进投资、融资担保等形式撬动社会资本,为落户扬中的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支持和天使投资,打造“人才+项目+产业”合作新模式。目前已完成对首批4个项目的审核入库工作。

  借力“乡贤”搭“鹊桥”,构建人才“智囊团”

  在华东理工大学扬中技术转移分中心揭牌仪式上,扬中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表示:“我是一名科研人员,也是一名扬中人,希望以我为纽带,连接起华东理工大学与扬中的科研之桥。”

  在钱锋的引荐下,华东理工大学连续4年向扬中派送优秀专家人才挂职担任科技镇长,为江苏航天惠利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银佳企业集团等近20家企业引进人才共计35位,入选扬中市“江雁计划”26位,镇江“金山英才”计划2位。

  借力“乡贤”搭“鹊桥”,近年来,扬中实施“平台+乡贤”联动模式,通过扬中籍的3位院士和70多位高校院所行业专家教授牵线搭桥,先后建成8家企业院士工作站、10家校地合作平台,建成了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河北工业大学扬中双创平台研究院、复旦大学扬中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校地共建平台,形成各镇街区均有高校技术合作机构的格局,为扬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资源和智力支撑。刘帆 姚磊 徐心俊

标签:英才;扬中市人才;人才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