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徒探索“四个+”工作法 化解信访问题见实效
2019-09-06 08:2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赵 洋 金希宣 曹德伟  
1
听新闻

  “没想到还能顺利拿到这笔钱,真的是感谢政府!”拿着到手的1000元钱,消费者代表吴先生连连称赞。今年5月下旬,丹徒区信访局协同多部门通过面对面交流、跟踪言论舆情、约见群众代表、畅通信访通道等方式,妥善处置了辖区内一商场儿童游乐场因经营异常引发的储值纠纷问题,成功退还1700余名消费者54余万元。只进一扇门,落实“只跑一次”工作制度,推行“四个+”工作法,解开了百姓的“心头烦”,顺了百姓的“心头气”,让信访工作见实效。

  实施“网络+网格”双驱动,牵引“马上办”。丹徒区信访局依托阳光信访系统和镇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功能,大力推行网上信访、手机APP、微信信访,积极推动网上与网下融合、网上向“掌上”延伸,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以镇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为依托,将信访工作嵌入其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丹徒全区现有信息员106名,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参评率均达到100%。上半年,信访量较去年同期批次下降55%、人次下降45%。

  构建“评估+研判”双机制,推动“简易办”。丹徒区注重在事前评估和每日研判上下功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提前介入、超前谋划,全面了解事态动向,熟知相关政策法规,评估可能出现信访问题的“风险点”,帮助信访人尽快找到化解矛盾的“金钥匙”。同时,建立由1名区分管领导牵头,区委办、信访局等6人参与的“1+6”信息研判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对群众信访诉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推动信访事项办理进入“快车道”。

  推行“督办+问责”双激励,实现“减访累”。推行督导、问责联动激励机制,压实信访首办责任,提升初访办理质效。定期督察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综合运用督导结果,将相关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着力解决处置初信初访不力等问题。今年以来,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100%,到市集体访下降76%。

  坚持“领导+部门”双到位,聚力“解难事”。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形成“一人牵头,分解落实”和区、镇(街道)、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上下合力解决疑难杂症。

  “人无难事不上访”,丹徒区从百姓信访的登记、办理、督查、考核、问责等环节上下功夫,从源头推动信访问题简易办,获得了“釜底抽薪”的奇效。丹徒区信访局局长戴伟说:“实现‘最多访一次’的目标,关键是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要抓早、抓小、抓到位,‘四个+’工作法就像高速公路四条车道,竭尽全力帮助信访群众驶上解决问题的快车道!”

  赵 洋 金希宣 曹德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