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入选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未来两年,将重点完成十项“任务清单”
2019-09-05 09:2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朱秋霞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老有所养,是所有人的梦想。日前,民政部、财政部共同确定全国54个市(区)为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市成功入选。根据试点任务,未来两年,我市将重点完成十项“任务清单”,让镇江广大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72.3万人,占户籍人口26.7%,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我市是全国较早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地区之一,曾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镇江市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关于在市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涉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文件,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补贴制度、政府为特殊老年群体购买养老服务制度、老年人助餐服务制度以及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体系。

  到2018年底,全市实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以县为单位的全覆盖;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全覆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80%;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评定标准的全市统一。

  “我市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比如设施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社会参与不充分等,而入选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也承担着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重任。”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陈正革说,在申报时,我市就提交有详细的申报方案,包括要实现的目标任务以及推进措施等,入选试点地区后,中央财政提供支持的同时,也要求完成试点任务。

  根据试点任务和上级有关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要求,结合镇江实际,我市将借鉴前三批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及做法,重点完成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发展等十项“任务清单”。

  陈正革说,这十项“任务清单”,既有“规定动作”,也有我市的“自选动作”,其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建立无子女、独居和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就属于我市的“自选动作”。 (朱秋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