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列车上幼儿气管堵塞 镇江医生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
2019-08-28 09: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由上海开往镇江的列车上,一名幼儿因食用坚果引起气管堵塞,面色发紫,情况非常危急。恰巧同车的镇江医生杨吟光准确判断,采取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使孩子脱离了危险。

  8月25日下午4时许,G7116次列车正由上海虹桥站开往镇江站,在停靠昆山南站时,车厢里突然响起广播:6号车厢有乘客需要紧急救助。7号车厢的乘客杨吟光,是市一院镇江新区分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也是镇江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在听到广播后,立即跑到6号车厢。

  此时,6号车厢里闹哄哄一片,乘务员手握对讲机不断询问列车上是否有医生。在过道里,一个穿着尿不湿的小男孩脸色发紫,手微微动着,已经发不出声响。抱着孩子的女子焦急万分手足无措,一边哭一边摇晃,嘴里还喊着:“救救我的孩子”。

  “我是医生!”杨吟光拨开人群,表明身份后,抱过孩子,初步判断是食物阻塞了气管。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气管异物必须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杨吟光当即蹲在地上,先让孩子的身体伏在自己前臂,头部朝下,用手支撑其头颈部,另一只手的掌根拍击其背部。连续5次后,将孩子翻转过来,让他仰卧在自己的前臂上,呈头低臀高位,一手支撑孩子的头颈部,另一只手的中指和食指按压其胸廓,重复压迫5次。如此反复四五次后,孩子轻轻发出了“么么”(妈妈)的声音,但是未有东西吐出。

  在下一个体位翻转时,杨吟光迅速进行口腔检查,看到有很小的开心果碎屑。就这样又重复了两套海姆立克急救法,只听孩子喊“妈妈”的声音明显升高,眼睛睁大了一些,面色也有所恢复。当杨吟光准备再行口腔异物检查时,孩子开始砸嘴闹腾起来。

  “喊叔叔。”杨吟光逗孩子。

  “大大好!”清晰的声音宣告着气管堵塞已经消失。历时约5分钟的抢救成功了!孩子家长赶紧连声道谢。

  到镇江站时,杨吟光又遇到了同站下车的孩子家长,他特意上前叮嘱,如果食物残渣呛入孩子气管,会有肺部感染的可能,建议他们如果孩子后续有持续咳嗽和发烧情况,一定要就医。

  医者仁心,杨吟光院外救人,已非首次。近5年来,他先后在丁卯桥路、大港救护过醉酒者和车祸伤市民。2014年成为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后,他还积极参与到救护培训中,平均每年培训救护员50人以上,普及性培训千人次左右。去年,杨吟光还作为镇江新区医疗卫生系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赴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算是职业本能吧,当时脑中唯一想的,就是要赶紧救人。”对自己做过的好事,杨吟光表示,都是应该的,他希望大家都学一些救护常识,关键时刻可以挽救自己或他人的性命。(杨泠 庄中)

标签:孩子;镇江;气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