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首次运用不锈钢桥架“并线减量”老小区线缆
2019-08-28 08: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度全面推开的老旧小区改造中,一个重要的项目是:整理空中盘根错节的“蜘蛛网”,让具备“下地”条件的各类线缆“遁”到地下管网里,还老小区一个通透有序的空间景观。昨天,记者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在现场看到,电信、移动、联通、有线四大运营商的新线缆已基本完成入户割接。在京口闸十八进,镇江还首次运用了不锈钢桥架整理线缆,通过“三网合一”实现“并线减量”。

  基于历史条件限制,多年来,通信、有线、网络等服务公司为了扩容发展业务,安排施工人员进小区设立配线箱柜、架设各类线缆。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管理,加上老小区硬件设施局限,一些运营商为图方便搭载既有电信、移动、联通、有线四大运营商的线缆,以及少数居民私拉乱接,造成老旧小区单元门或楼幢墙体上布满了粗细不一、功能各异的各种线路,既难看也不安全。昨天,记者在大市口片区看到,最夸张的一处在中街79号、剪子巷12号,这两幢比肩的楼体间至少有一圈圈、一坨坨几十根线缆。

  江苏有线镇江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杨兴富告诉记者,由于涉及产权单位的使用问题,此次整治线路过程中不便轻易采取措施。市通信行业协会牵头电信、移动、联通、有线公司,已在报纸上刊登公告,请附挂在通信杆、有线杆、钢丝绳上不明身份的缆线产权单位在8月31日前全部迁移清理,否则将按无主缆线全部清除。“我们四大运营商的新线缆已经割接到位,只等统一废除旧线缆了。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线缆总量相比以前减少七成左右。通过明线或管线‘飞’单元、走地下,视觉效果比以往轻盈许多。”杨兴富说。

  在京口闸十八进,一些不具备“下地”条件的线缆被装入桥架,安装在廊檐下或是与自来水管“并行”,这里也成为市区首个运用桥架“并线减量”的小区。

  据镇江移动公司工程维护部网络支撑员许彦杰介绍,十八进已经敷设了800米桥架,通过光缆交接箱实现“三网合一”。在安装桥架前,老小区改造项目部一次次实地查勘,一遍遍绘制效果图,以达到最好的美观效果,让桥架隐身于小区楼幢的公共廊檐。这些桥架均为不锈钢材质,防水、防腐,通过专业工具揭开盖板以便后期维修。“因为这个小区与西津渡邻近,所以我们在选择桥架外观颜色时,使用了与西津渡总体色调相近的灰色调,这样看起来更协调统一。”许彦杰说。(翟进)

标签:线缆;运营商;联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