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性早熟“重女轻男”且呈增多之势 女童7岁就来例假
2019-08-27 10: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女童5岁时被诊断为性早熟,由于家长对用药有顾虑,直到孩子7岁来例假才同意接受治疗。经过4年多的药物介入,孩子目前的身高已突破不用药情况下的最终身高预测,达到149厘米。江大附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金胜利表示,随着饮食、生活习惯的变化,儿童性早熟问题逐渐凸显,医院接诊的此类患儿有增多趋势。金胜利提醒,在儿童生长发育疾病领域中,性早熟、矮小症最为普遍,对孩子的心理及身高影响大,家长要多加留心。

  “患儿5岁就被确诊患有中枢性性早熟,由于家长对用药有顾虑,就没有进行系统治疗,没想到7岁就来了例假。”金胜利说,当时,这名患儿的身高是127厘米,经过专业预测,如果不治疗,她的最终身高将止步138厘米。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听取了医生的建议,经过4年多的药物治疗,孩子目前身高已经达到149厘米。

  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遗憾的是,早期就诊率并不高。金胜利在与家长交流中发现,家长对孩子性发育的忽视是性早熟患儿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关键原因。一般情况下,正常儿童在11—13岁进入发育期,而性早熟是指男孩9岁以前,长出胡须、阴毛,喉结明显,出现睾丸及阴茎增大;女孩8岁前出现腋毛、乳房发育、来例假等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儿童人群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童多于男童。

  “如果孩子过早发育,身体中的性激素会使骨骼提前闭合,导致孩子在后期生长发育中身高增长缓慢,成年后矮于常人。”金胜利说,对于一些“不长个”的孩子,家长往往会认为是“晚长”的原因,容易在等待中错失最佳治疗时机,让孩子抱憾终身。其实,孩子的身高成长也有其规律,通常来说,一般正常的足月新生儿身长50厘米左右,出生后第一年生长最快,身长可增加25—30厘米,即1岁的孩子身长可达75—80厘米。出生第二年身长增加10—12厘米,2岁以后至青春发育期前,每年身高增长5—7厘米。如果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在5厘米以下,则表示生长速率不正常。青春发育期生长可再次加速,女孩平均每年增长8—9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0—25厘米;男孩平均每年增长9—10厘米,在整个青春期身高可增长25—28厘米。

  金胜利建议,家长应每3个月带孩子检测身高,以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是否符合标准。如果不符,需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必要时进行科学的干预。如果怀疑孩子性早熟,需要至儿科生长发育专科就诊,通过影像学检查、血检等手段进行诊断。

  金胜利提醒,性早熟不是先天的,该病发生与错误的饮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例如,给孩子吃各种营养品、补品,导致营养过剩,这是目前造成性早熟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过早接触言情、暴力等影视作品,也会让孩子内心受到冲击,很容易早熟。孩子3岁以后开始有了性意识,父母在家不宜穿着暴露,也不宜带孩子去异性的洗手间、澡堂,以免对其心理造成影响。 (孙卉 杨泠)

标签:身高;孩子;早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