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高龄父母照顾瘫痪儿子16载不离不弃 希望能再多活些年
2019-08-27 10: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在镇江润州区七里甸街道五里社区,今年80岁的徐小锦和75岁的谢成芳两位老人,16年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母爱如水,父爱如山”,感动了社区居民和邻里。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每况愈下,老两口的担忧也越来越多。

  23日上午9点多,在新城花园B区18幢的一楼车库里,徐小锦和谢成芳夫妇正在帮助躺在床上的儿子翻身。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但一套流程做下来,满头白发的老夫妻俩已气喘吁吁。这间22平方米的车库,有个楼梯直通二楼,上面就是老夫妻居住的地方。为了方便照顾儿子,他们特地将车库房顶打通,便于上下。

  2004年5月的一天,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个家庭原本幸福的生活。40岁的儿子昌兴在上班的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后小脑受伤,在医院昏迷了28天。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夫妻俩带着儿子辗转多地进行治疗,但仍然不见起效。从那以后,昌兴就一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全靠夫妻俩照顾。

  “这十几年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作为父母我们不能不管他。”回忆起往事,两位老人都掉下了眼泪。徐小锦说,从那时候起,儿子的生活就完全依靠他们俩。他们不分日夜地照顾他,其中的艰辛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清的。

  在车库门前,一辆破旧的轮椅停靠在墙角边。徐小锦说,这是他儿子每天出行的交通工具。每天早上和傍晚,他们都会抱着儿子坐上轮椅后,推着他出门散步,而眼前的这辆旧轮椅,已经是儿子使用的第四辆轮椅了。

  家中的茶几上,摆满了各种这样的药。“我有胃病、糖尿病,她肾不好,前几年刚切除了一个。”徐小锦说,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和老伴的身体也都出现了状况,他们俩照顾儿子也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虽然苦是苦了一点,但是只要儿子还在,这个家才是完整的。”

  对于未来,徐小锦和谢成芳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希望自己能再多活些年,照顾儿子的时间能再长一些。 记者 孙晨飞

标签:车库;轮椅;夫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