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小扬剧《“河”约》参加第四届省文华奖决赛
2019-08-23 09:22: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刘燕平 马彦如  
1
听新闻

  昨晚,由镇江市艺术创研中心创作的小扬剧《“河”约》在扬州大剧院登台亮相,参加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四届文华奖剧(节)目终评活动小型剧目(小戏)比赛决赛。主题内容鲜明,时代气息浓郁,加上徐秀芳、龚莉莉两位演员富有艺术魅力的表演,震撼全场,博得台下掌声不断。

  江苏省文华奖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文化艺术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舞台艺术类共有10台小戏入围终评,均为近两年江苏新创优秀作品,小扬剧《“河”约》作为镇江唯一参加省文华奖终评节目入围其中。

  小扬剧《“河”约》由上海越剧院青年导演吴佳斯执导,演出时间20多分钟。通过镇江运河管理处一位年轻工作人员张露和一生挚爱运河的画家养母何永芳,为保护运河环境而进行拆迁时产生的矛盾,引申出张露的身世之谜。从养母重信守诺的故事中,折射运河儿女对运河的依恋之情。

  编剧之一陶然介绍,“这部戏虽是小戏,演员只有两位,但阵容强大,剧中母女俩由扬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徐秀芳、龚莉莉分别饰演,她们在生活中是师徒,在剧中是母女。”

  龚莉莉在小扬剧《“河”约》中塑造的人物张露,既要有社会责任担当和地域文化内涵的体现,还要有深层次的情感情怀表达。龚莉莉表示,小戏中的角色对演员来说更具有挑战性。她说:“平常演出的角色主要是以大戏为主,剧中人物塑造施展空间较大,叙事内容也有足够时间用来表达。”一台小戏一个完整内容的表达只能在短短的20分钟内完成,对演员来说不仅有一定的挑战性,对剧情掌握、人物塑造、情感表达需要更细腻、更精准。

  据了解,得知小扬剧《“河”约》成为文华奖入选作品后,所有创作人员再度对其进行修改加工,反复磨砺。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还专程邀请本地的专家、评论家与主创人员一起研讨,作进一步的修改,精心打磨,旨在把最优秀的作品展示在大赛舞台上。(刘燕平 马彦如)

标签:扬剧;小戏;文华奖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