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路树之争”向下发展,这次树“赢”了
2019-08-23 09:1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翟进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日,有市民向京江晚报反映,骑行在非机动车道侧边时会被拱起的路面颠簸几下。特别是在机非混行的道路,恰遇交通比较拥堵时,这些“波形”小坎几乎避无可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昨天,记者在花山湾广场附近梦溪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一株倾斜生长的法桐树干不仅超出了树池条石,地下根系还将非机动车道侧边地砖顶了起来。在梦溪路东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虽然法桐被栽种在机非分隔绿化带中,但是地下根系已经将3块地砖顶歪,这片地面变得坑洼不平。

  在机非混行的桃花坞路、古城路,这些被顶起的“波形”小坎很容易造成电动车颠簸甚至让人摔跤。桃花坞小学附近一临街店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走这条路,一般都避免走到这个小坎处。“但是每当上学、放学的时候,各种车子比较多,有人骑电瓶车被挤到路边,就会被颠到。车身一歪都算是好的,我见过车速较快的人直接被颠得跌下来了。”陈先生说。

  据绿化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行道树根系发达,生长过程中把周围地面顶起来的现象并不算少,大多集中在老城区树龄较长的路段。

  在城市绿化管理中,“路树之争”一直存在。一方面,大树枝条向天空发展,挡住周边居民楼的阳光,甚至枝条伸进居民家中,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锯枝解决。另一方面,大树根系向地下发展,在生长过程中侵入周边地形,顶翻树池条石,甚至延伸出树池将周围地面顶起。这种情况一时还难以解决。因为要修复受损的道路,势必要进行地形平整,这难免破坏行道树的根系,对树木造成破坏。而且随着行道树继续生长,树根对地面的破坏是“进行式”的,无法根治。

  为了缓解这样的现象,近年来我市在对九华山路、焦山路、团山路、黄山西路、京口路的绿化组织实施中,用深挖穴、扩树池的方法,让树木根系有一个自由、充足的生长空间。每一个树穴保证挖到1米深,确保见到原土;同时清除工程用灰土、石灰、水泥等,回填透水透气的材料和种植土,尽量让根系向下发展。而对于其他路段零散出现的路面破损,只能等待道路维修计划,在做路的同时扩大树池,并进行根系整理,最后修复路面。

  我市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中,对怎样栽植行道树作了技术性条款规定。比如行道树树池宽度不小于1.2米,深度不小于1米;种植土应当满足树木生长需求并与原土相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加强绿化工程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确保施工单位按照技术规范实施到位,为树木的健康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才会尽可能避免树根肆意生长,从而影响市民的出行舒适度。 (翟进)摄影翟进

标签:行道树;根系;城市绿化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