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镇江博物馆开展扎染活动
2019-08-19 09:2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朱秋霞 曹思成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扎染是中国民间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昨天下午,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让他们亲身体验传统技艺的魅力,镇江博物馆开展了“扎染艺韵——扎染手绢DIY”活动。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织物在染色时部分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不同的扎花会有不同的印染效果出现。活动中,社教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扎染的历史与发展,并讲解了不同的扎染技巧和手法,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希望自己能做出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

  在社教员的指导和示范下,孩子们以馆藏瓷器上的纹饰作为创作元素,大胆发挥想象,通过折叠、捆扎、翻卷、扭曲等手法进行造型,绑扎固定后再耐心地着色,和家长们一起制成了精美的扎染手绢,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享受传统文化所带来的快乐,领略瓷器纹饰的独特魅力。(朱秋霞 曹思成)摄影 王呈 曹思成

标签:手绢;孩子;纹饰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