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 红色茅山迎来参观热潮
2019-08-19 09:1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史利陵 胡建伟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在815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后,我市及周边县市师生团体、机关单位、部队院校、新四军后代以及社会民众纷纷汇聚红色茅山,参观游览,缅怀先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内,看着展示墙上记载日军在南京烧杀抢掠的照片,来自淮安的游客孙桂荣感慨万千,“我们今天越是幸福就越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特别是伤痛的记忆。从1931年,日军在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正式签订投降协议,至此,日本侵华战争前后共计14年。数千万同胞惨遭杀害,千万人流离失所,家破人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的到来,为深陷日军荼毒的中国同胞带来了生的曙光。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的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如今,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内的3000余件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真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以及陈毅、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博大的爱国情怀和勇于献身的光辉业绩。

  “我们正全力挖掘茅山的红色内涵,希望大家重温新四军抗战历史,勿忘国耻,传承和弘扬铁军精神。”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说。 (史利陵 胡建伟)

标签:茅山;新四军;抗战胜利纪念日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