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非遗展香港精彩亮相
2019-08-16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曹德伟)8月14日上午,“镇江味道 金山巧工”镇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如期而至。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会长马忠礼,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顾问萧晖荣,镇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孙晓南等出席开幕式,并一同庆祝香港镇江同乡会成立2周年。

  唐英年在开幕式致辞时称赞镇江是一个美的让人“吃醋”的城市,除了恒顺香醋之外,极具地方特色的“太平泥叫叫”、面塑、古琴,也都向香港展现出了镇江的民间智慧与传承精神。

  孙晓南表示,在香港这个多事的秋天,在香港面临的紧要关头,镇江非遗展在香江畔如约举办,以实际行动力撑香港,相信香港的天空必将清朗。他表示,这次展览带来了17类非遗项目、28种(组)非遗展品,希望香港市民可以更好地品味镇江、感受镇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镇港两地文化交流,促进两地友好往来,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

  主办方介绍,本次亮相香港的镇江非遗展分为“天工巧作”“艺匠生辉”和“互动体验”三个主题区域:

  “天工巧作”展现了形肖夸张、充满着寓意和智慧的“太平泥叫叫”,人物虫鸟无所不包、地域风情浓郁的面塑艺术,精工细作、形象逼真的邮票拼贴画,以针代笔、立体感强烈的乱针绣,还有竹编、挑花、扎染等众多璀璨夺目的民间手工艺品;“艺匠生辉”呈现了泥塑艺术家精彩的现场绝活表演、面塑艺术家神奇的现场手工制作等;“互动体验”则是现场提供部分艺术品制作材料,供嘉宾和香港市民现场制作互动。据悉,展会期间还为每天前10名观众提供一件精美的非遗小礼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