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年的“良心债”终于还了
2019-08-16 08:5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张驰川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昨天上午,浙江人李再长终于了却了20多年的心愿。在民警、媒体及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他在金山派出所将欠款加利息一并还给了债主“小余”的家属。

  7月31日,本报报道了李再长来镇江寻找债主“小余”的消息,许多读者都很关心事件的进展。日前,金山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到了债主“小余”的消息。原来他并不姓余,而是姓于,叫于桂基。于桂基1949年出生,不幸的是7年前因病去世。昨天,民警将其妻子张玉桂和女儿请到了派出所,并安排李再长见面。

  相隔20多年再次相见,张玉桂和李再长都显得有些激动。两人紧紧拉着手相互问好。“不好意思啊,大姐,这么多年了才来还钱,但我一直没忘啊。”说着,李再长掏出2万元现金递给张玉桂。张玉桂说:“没什么的,你也不容易,一直在找我们。”张玉桂说,丈夫一直住在镇江,儿女在老家淮安,她则是淮安镇江两头跑。

  张玉桂说,丈夫生前很爱乐于助人,只要别人碰到困难,都会慷慨解囊。她知道丈夫曾经去浙江找过李再长,但没有带着钱回来,有些闷闷不乐。丈夫没有说过多的细节,后来由于搬家多次,欠条已经找不到了。

  在派出所里,民警魏元凤也向双方介绍了走访调查的过程。原来,在走访中一位附近居民说房东贾老太太有个儿子叫查小虎,通过查询,镇江只有一个人叫查小虎。于是,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对方,接电话的是查小虎的小儿子。通过他,民警联系上了查小虎,确认了对方是房东的大儿子,并循线找到了当事人“小余”。

  查小虎身体欠佳,未能来到现场,他的大儿子查健民带来了全家福。照片上前排坐着的正是贾老太太。“我一直跟奶奶住在一起,那时候我已经十几岁了,我对于大大很熟悉。”张玉桂也拿出于桂基的照片。李再长看了后说,“这就是‘小余’”。

  于桂基的女儿在现场表示,她家订了《京江晚报》,之前也在报纸上留意过这篇报道,但是由于当事人叫“小余”,所以她压根没有想到就是她爸爸。

  李再长说,“我困难的时候于大哥帮助了我,5000块钱是他拖板车辛苦赚来的,我从来没有忘记,我老婆也多次要求我一定要找到债主,今天终于还了钱,我开心了、踏实了,一块大石头落地了。”(记者张驰川)

标签:玉桂;债主;民警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