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半小时发现七大类40多个问题 看验房师如何帮业主收房
2019-08-15 11:1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伴随着各地房屋质量问题频出,“验房师”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作为第三方工程质量检测人才,他们受雇于业主,专门帮助买房市民在办理新居入住手续时查看房屋质量,为业主提供房屋的质量检测报告。12日上午,记者随“镇江翘楚”的两名验房师来到位于市区禹山路的公园物语小区,观摩他们为业主杜女士验收新房。

  这处新房为精装房,建筑面积为90.88平方米。杜女士告诉记者,新房是一家人省吃俭用购买的。开发商近日通知交付后,夫妻俩对如何验房不清楚,因此请专业人士来检查一下房屋质量。

  验房师打开专用工具箱,记者看到里面放了两层造型各异、叫不上名的仪器。验房师夏良泉介绍,这些仪器包括混凝土渗水检测仪、伸缩检测镜、空鼓锤、屏显相位仪(插座检测仪)等,是公司针对验房及家装监理行业需求,结合验房师使用体会自主研发设计的。不论从外部还是内部设计上,这些工具都具备坚固美观、方便实用等特点。

  随后,夏良泉开始从门窗到水电、从地面到墙面,有条不紊地逐个房间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变换角度观察、试着开关等方式,仅入户门就发现门扇一处划痕、门框下胶条脱落、门套一处松动、门关闭后松动等五六处缺陷。每发现一处问题,夏良泉就在所在位置贴上一张标签。

  检查客餐厅时,夏良泉将伸缩检测镜举过头顶,沿吊顶边沿察看,发现灯带槽内有杂物、灰尘。记者按照其指点,果然看到镜面中显现木屑等阴影。夏良泉说,这表明工人在装修时,没有对灯带槽内的杂物进行清理。

  检测到厨房时,夏良泉拿出可伸缩的空鼓锤,逐块敲打墙面上的瓷砖,敲至进水管道包管处时,两处传来清脆的空响声。“这表明有两处空鼓。”夏良泉解释,如果瓷砖内砂浆严实,敲击时回声沉闷;如果里面砂浆少甚至空心,敲击时就会发出空响声。记者试着敲击不同区域,发现传出的回声果然不同。

  主卧室的问题也有不少:门套上方一处木条脱落,缝隙可伸入手掌。插座均未接入漏电保护器,存在安全隐患。夏良泉沿着木地板边线踩了一圈,发现多处松软、跑灰。夏良泉称这表明铺地板前,没有用水泥砂浆找平地面。空调孔的位置设计也不合理,原来空调孔的位置高于挂机位置,影响到冷凝水外排。

  卫生间不仅墙面多处空鼓,而且用屏显相位仪检测坐便器旁上下插座时,亮起异样的红灯。“仪器显示上下插座均无地线。”夏良泉担忧地表示,如果没有地线,用电过程中会存在危险,尤其是在卫生间潮湿的情况下,会对人身安全造成损害。

  花了一个半小时,夏良泉找出七大类40多个问题,全部记录在房屋查验报告上。业主杜女士对验房师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十分满意:“很多问题可以将就,但水电不能将就。如果不是请来他们,我和老公肯定发现不了这么多问题。”

  “验房师的工作主要是,在业主收房时为其提供建筑质量、装饰装修、电气安全、室内环境等方面查验服务。”另一名验房师、“镇江翘楚”负责人王礼斌告诉记者,他们所属南京公司拥有中国房屋查验咨询与管理服务企业资质证书(甲级),夏工拥有住建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颁发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监理员职业培训合格证书,证书编号可在网上查询。验房时他们遵循多个国家标准出具专业的报告书,可作为同开发商交涉乃至诉讼的依据。此前他们为本市一别墅业主验房,验房报告出来后,装修公司因没有办法整改,直接赔偿业主4.4万元。

  记者方良龙

标签:验房;业主;检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