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雨绸缪:丹阳市多方联动举行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2019-08-09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季明红 储倩)8月9日上午,由丹阳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国网丹阳市供电分公司承办的2019年丹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成功举行。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模拟该市受超强台风袭击,电网遭受破坏,造成重要生产企业、医院、大型商圈等发生大面积停电以及由此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联合行动,按照《丹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开展协调保障、电力抢修、公共安全、信息宣传、人员抢救等全方位工作。

  “我宣布,2019年丹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现在开始!”随着演练总指挥丹阳市政府副市长魏国荣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第一阶段 预警阶段

  模拟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供电公司开展先期处置,对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组织研判分析,做好电网事故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同时将相关情况向上级及各有关部门汇报,请求发布大面积停电事件预警信息。

  第二阶段 应急响应阶段

  设定为超强台风在丹阳市东南部进入,同时局部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造成大量线路杆塔倒伏损坏,线路损毁严重,全市范围内的多地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电力部门开展先期应急响应工作。

  第三阶段 应急处置阶段

  市级应急指挥部成立,大面积停电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后的处置救援工作。

  第四阶段 应急结束

  各单位应急指挥中心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汇报应急处理完成情况,事故处理完毕。市应急指挥中心根据供电恢复情况向各单位宣布演练结束。

  演练点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演练,完成了预定演练任务,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完善流程、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演练得到专家评估组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演练全方位、全流程、多层次、多维度地检验了丹阳市在面对台风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总指挥丹阳市政府副市长魏国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一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大面积停电应急管理职责,明确和细化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各项大面积停电应急工作;二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深化演练工作,提高预案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要科学高效,扎实做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建立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机制,确保迎峰度夏及重大活动期间社会用电秩序和电力安全有效供应。

  此次演练设丹阳市应急指挥中心主会场、丹阳供电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以及人民医院外部线路抢修处置现场、吾悦广场应急救援处置现场、龙江钢铁应急处置现场、明月光电应急处置现场,多地联动指挥。演练由丹阳市政府副市长魏国荣担任演练总指挥,丹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毅、丹阳供电公司总经理许建明担任演练副总指挥,镇江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心处长徐锦红担任演练评估专家组组长。演练现场直接参加演练的人员共100余人,应急处置现场及各地视频观摩人员300余人。

  本次联合演练的成功开展,全面检验了《丹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提高了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政府、电力企业和社会各界多方应对区域性电力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供电单位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锻炼了电力应急队伍,提高了社会各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协同处置的能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