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丁庄葡萄正甜时|30年“葡萄树王” 见证光阴的故事
2019-08-0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朱志刚)在句容茅山镇丁庄村老方葡萄园广场上有一棵葡萄树,它有着30年的历史,被当地人誉为“葡萄树王”,见证了丁庄葡萄产业发展的光阴故事。

  据介绍,这棵被当地人称为葡萄树王的葡萄树,它是已故的全国劳模方继生,1989年在丁庄村种下的第一棵葡萄树,经过三十年的生长,它的直径已经达到了27厘米,周长87厘米,比普通的葡萄树粗壮了三到四倍。

  说起这棵树,要从30年前的丁庄村说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丁庄村地处茅山脚下的丘陵地区,村里大都是岗坡地,土地相当贫瘠,加上地理位置原因,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发展,戴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

  “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丁庄这块地方,老百姓当地都是比较穷的,我们农民都是靠种植水稻棉花,种植油菜,这些农作物,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我们这边水资源比较匮乏,所以说种水稻的话,相比其他地方的话,它的产量还是比较少的,可能只能维持上交,解决口粮问题,想多余的增加收入,根本不可能。”方继生的接班人方应明介绍说。为了家庭生计,他的父亲方继生开过窑厂、养殖过桑蚕和鸽子,几经挫折后,几乎耗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正当山穷水尽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一次偶然机会,我父亲看到那个《致富信息报》上面,报道了这个巨峰葡萄,这个种植经济效益高可能比较好一点,再加上那个时候,我父亲发现我们小时候都特别喜欢吃葡萄,所以给他有点启发,觉得他想再去试一试,去种葡萄这一块。”方应明介绍说。当时的方继生已尝过多次的失败,也不怕多失败一次。于是,1989年,他在自家2亩自留地上栽上了日本早川葡萄苗。由于没有种植葡萄经验,他主动和当时的镇江农科所联系,一天多次跑去学习种植葡萄的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种植的第二年,两亩葡萄树就给方继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第一年种树,第二年是可以有收益的,当时收益大概是三四千块钱,那么当时丁庄种水稻的话,亩效益只能在五百块钱,四千块钱相当于八倍,也就是两亩地没有完全丰产的情况下,就可以达到了八亩水稻的收益,方继生感觉这个收益还是比较合适的,他下定决心,准备下一步开始主攻这一块——葡萄。

  方继生种植葡萄成功的消息很快在丁庄村里传开了,当时就有6个村民跟着方继生种起了葡萄,方荣法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当初跟随方继生种植葡萄的人都尝到了葡萄带来的丰厚效益。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为了带动更多的人种植葡萄,他们第一批种植葡萄的7个人在1996年成立了葡萄协会,1999年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专业合作社——“老方葡萄”专业合作社。

  “方继生要给我们上夜校,就是晚上把他喊在一起,去讲葡萄技术,葡萄生产,然后我们6、7户再来发动更多的,再跟他们(其他村民)讲这个葡萄技术,上葡萄课,所以现在从我们7户,种植葡萄后,发展到1870户,现在是家家户户都种葡萄,葡萄效益在我们丁庄村是越来越高,农民是越来越好,家家有新村,家家盖新房。”方荣法介绍说。

  当年的两亩葡萄园成了星星之火,在丁庄村的土地迅速蔓延开来,经过30年的发展,丁庄村如今拥有葡萄种植面积近两万亩,2016年成为“中国特色产业村”、“中国葡萄之乡”。2017年,“丁庄葡萄”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一颗小小的葡萄,如今成了丁庄人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