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商务局助力我市外资高质量发展
2019-08-08 08:4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俞佳融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7月30日起,《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正式实施,给我市外商投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政策实施一个星期以来,市商务局窗口做好落实好“负面清单”和“鼓励目录”两大政策,助力我市外资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认真研究负面清单和鼓励类目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陆、海、空”等方面完善政策、重点招引、抢占先机:“陆”指的是新能源汽车,“海”是船舶海工,“空”则是新材料。目前,我市符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的外资企业,均可享受两大优惠政策:一是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二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对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精减至40条,对于不再属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领域,50万人口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审改备”(审批改备案)。市商务局窗口首席代表吴凌云解释,我市新增外资企业“审改备”领域包括燃气、热力管网项目、外资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和呼叫中心领域,目前这些领域外资企业在镇江投资,无论是新设立还是变更项目,所需材料大幅度减少,办理时间从原先的30个工作日以上缩减成即办。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与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条、修改45条。其中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或修改条目80%以上属于制造业范畴,是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吴凌云表示,这与镇江提倡优先发展的产业方向不谋而合。装备制造业方面,新增或修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条目;新材料产业方面,新增或修改航空航天新材料、单晶硅、大硅片等条目;服务业方面,电子信息产业和商贸领域进一步开放,这些均为镇江外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俞佳融)

标签:外商投资产业;清单;商务局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