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托举车辆300多次 共享单车小哥练出“麒麟臂”
2019-08-07 09:5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翟进  
1
听新闻

  用手机扫码,智能车锁应声而开;踢开脚撑,一路推行至三轮车旁边;双手紧握车龙头和车坐垫,吸气,一辆重15公斤的共享单车便被稳稳拎起,再举高,有序叠放在三轮车上……这一连贯的动作,镇江哈啰调度司机郇维波每天至少重复300多次。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门小郇的工作地点采访他时,见识到几乎每个哈啰运维小哥标准配置的“麒麟臂”和“网纹手”。而他们在烈日下的辛劳,保证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便捷和安全。

  近年来,曾经“百团大战”的共享单车行业如今已经完成了大洗牌。刚刚出炉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报显示,“哈啰出行”领跑市场。镇江也不例外,街头除了有桩的绿色永安,就是无桩的蓝色哈啰。昨天,来自哈啰出行江苏区的数据显示,7月我市哈啰单车使用量达7.5万次,日均用车订单环比上涨三至五成。哈啰出行江苏区高级公关经理刘梅卿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是暑假,以大学生为主的哈啰单车用户有所减少;但是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人们为避阳光炙烤,路程少于1公里的短途接驳便选择共享单车,因此日均用车订单有所增长。如何让市民想骑就能在最近的地方拿到车,同时怎样让热点区域积压的单车分流至规范停放点,这一切全靠运维小哥的及时调度。

  “85后”郇维波今年3月应聘到镇江哈啰,当起了调度司机。他的工作任务一是收“超区车”,二是调度大市口商圈的单车。前者每天须花4个小时,从他负责的城市西北片寻找“流浪单车”,最远的要去扬州、南京把单车带回镇江运营区域。后者每天要花6个小时,把积压区域的单车一辆辆托举、装车,然后集中运送到单车空白区域,再一辆辆托举、排放整齐,供市民使用。

  “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越来越依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是落实到最后一个环节,还是需要人力来实现。”郇维波告诉记者。比如说收“超区车”,他会根据公司后台发来的数据,知道“超区车”的大致位置,然后根据定位去找。只有人到现场、把车带回,才能避免损失。“我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了,一直到10点回到市区,简单吃顿早午饭后,就在第一人民医院、八佰伴、苏宁广场这几处热点区域,合理调度单车。”郇维波说。

  正当记者为郇维波拍摄视频时,一位50多岁的市民停下脚步。他好奇地问小郇:“你把这么多单车运到哪儿去?”小郇回复他:“医院这边积压太多了,我一起运到四牌楼烟草大厦门口的规范停放区域去。”

  “不容易不容易,这么热的天,谢谢你了。我每天早上从江滨新村骑哈啰单车到电信局附近,然后晚上再骑回去。哈啰单车排放整齐,原来都有你的功劳啊!”这位市民颇为感慨。

  记者数了数,一辆三轮车上平均可以叠放20多辆哈啰单车。而郇维波每天在市区几个热点区域要运送七八趟,每辆单车都要被托举2次。一天下来,他至少要托举300多次。郇维波虽然瘦,但臂力尤佳,练出了“麒麟臂”。再仔细看他的手,厚实粗糙,布满了纹路。每天在大太阳底下奔波,衣服更是湿了干、干了湿。

  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郇维波觉得“值得”,“看到人们潇洒轻快地骑着单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而我正是为他们提供骑行便利的人。我靠自己的劳动和汗水吃饭,还挺有成就感的。” (记者 翟进)

标签:单车;调度;镇江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