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市已建成7座城市快充站 11个交流充电点
2019-08-07 09:5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吴丽娜  
1
听新闻

  近日,扬中市三茅街道滨江村村民张纪才家屋顶上,两位工人正在铺设光伏太阳能板。安装公司总经理朱剑说,一般情况下,光伏太阳能板装完当天就可以发电,张纪才家的光伏太阳能板理论上一天能产生大概29度电。滨江村总共有1000多户,目前大约有400户安装了光伏太阳能板,年底前预计能覆盖到全村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

  滨江村是扬中绿色能源岛建设中的一个小案例。作为长江第二大岛,扬中市依托新能源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布局优等优势,近年来在全市大力推广低碳、安全、高效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2016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扬中成为全国4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东部沿海唯一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截止到2019年年初,扬中市内大规模光伏发电站31座,居民光伏达1904户,总装机容量达173兆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年来增长了964%。

  滨江村村民肖鹏告诉记者,在了解村里对光伏太阳能板的宣传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约4万元的投资,“一年大概收益七八千,有25年的收益,比较合算。”扬中市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王新表示,村民在省电的同时还会有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相关补贴。不仅如此,发电剩余的电量也可以以每度电0.391元的价格卖给电网,实现多重收益。

  除了能收到补贴,在扬中新坝镇永治小区的部分用户中,有个“社区用户微网群能量管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居民们家用电量储能能被实时显示。同时,在新坝镇示范区内的工商业和居民用户的用能系统具有需求响应互动功能。扬中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专职耿阳告诉记者,“社区用户微网群能量管控平台”和智慧用能需求响应系统是扬中作为国重项目示范区的建设内容之一。2018年5月,国重项目“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申报成功,约32平方公里的扬中示范区,风、电、气等能源丰富,可实现不少于200户的智慧用能需求相应。示范项目将以清洁能源路由器为能源枢纽,通过搭建能源互联网综合管控与服务平台,承接各种能源的供应、供应、转化、交易、消费,联合调控区域内所有清洁能源,面向用户提供多种形式的综合能源服务。

  岛城上电能应用的逐渐广泛是示范区建设的基础。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城市快充站是必不可少。采访中,记者来到扬中开发区一充电站点,遇到充电桩巡检维护人员,该维护人员表示,一辆新能源车一般要充电50分钟左右,按照单价1.342元计算,通常一辆车只需要花20多块左右。住在油坊镇邻丰小区的钱伟,上班路程大概八九公里,上班途中会经过3个充电站,他说由于工作原因,通常一天需要开车跑一百公里左右,充一次电就能续航100公里,不汽车没电。记者了解到,目前扬中市建成7座城市快充站,11个交流充电点,共计99个充电桩,其中直流桩58个,交流桩41个,基本实现扬中地区乡镇全覆盖。

  目前,扬中地区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容量达到182兆瓦。根据目标,到2020年,总容量将达400兆瓦以上,主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33%。到2030年,整岛实现无煤化,绿色清洁能源占比达100%。业内人士认为,扬中绿色能源建设,正在深刻影响同地区的其他城市,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能源变革样板,提供了先行者的经验。(记者 吴丽娜)

标签:扬中市;太阳能;清洁能源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