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想一家三口出游是奢求 他们把白大褂穿成情侣装
2019-08-07 09:4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刘耀 朱美娜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一年一度七夕节,对于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医务人员来说,只是平常的一天。

  虽在同一家医院上班,却一天也说不上几句话;孩子生病,两人都不在身边,那是常事;想一家三口出去旅个游,那就是奢求……这就是夫妻医生的日常。

  虽然苦、累,但他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热爱的工作。

  大学同窗成为医生夫妻

  耿兴荣,扬中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金静芬,扬中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同事,生活中,他们是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

  30多年前,他们就读于同一所大学,一起学医,一起遵守最初的约定,走上医生的岗位。

  1981年,他们一起考入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今徐州医科大学)。当时他俩一个班,耿兴荣是班长。毕业时,为了能和他一起来到扬中工作,金静芬放弃了回苏州的机会,选择留在徐州当了一名卫校老师。1988年底,金静芬终于调到扬中。

  顾了患者就欠了家人

  耿兴荣工作的忙碌和辛苦,金静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耿兴荣似乎永远有处理不完的工作,常常是白天工作一天后,晚上回到家还有接不完的电话。

  凌晨一两点钟,耿兴荣会突然接到医院120急诊电话,抢救到凌晨五六点是常有的事。早饭都是金静芬带过去给他。就到了早上上班,又是组织专家会诊,又是查房、门诊、手术……“这么多年了,我最多在家度过两三个完整的除夕。”耿兴荣说。

  作为医生夫妻档,两人对岗位的坚守和付出,让他们在面对家庭时多了一份亏欠和辛酸。带孩子的重任只能落在耿兴荣奶奶的身上,老太太就这么把重孙照顾到了初中。

  从业30余年,耿兴荣也获得了同事和患者的认同和信任,与许多患者及其家属甚至成了朋友。

  再忙也记得彼此的生日

  对于夫妻而言,最幸福的,莫过于她时刻在他心里。

  1987年,苏州姑娘金静芬随耿兴荣一起来到扬中。“当时,真的很穷,我们结婚的时候,在扬中西来桥镇办的酒,很简单。物质要求不高,只要他对我好就行,其他的真的没什么要求。”

  在金静芬的眼里,丈夫耿兴荣性格很好。每年的生日那天,他都记得。“再忙,生日那天我们都会收到彼此的祝福。对于结婚纪念日,只要有时间,我们也一定会约着一起去看场电影……”金静芬说。

  这个七夕节,这对医生夫妻仍会像工作日一样普通平常。他在病房这头,她在手术室那头。然而,对他们来说,在岗位上并肩战斗,是他们选择的浪漫。相濡以沫30余年,他们把白大褂穿成永远的情侣装。(刘耀 朱美娜)摄影刘耀

标签:大学;生日;夫妻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