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汉式集体婚礼刮起阵阵“民族风”
2019-08-07 09:4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徐科 庆海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沃盥礼、合卺礼、执手礼……8月3日晚,在句容福地广场,主题为“情满新时代 壮丽七十年”第二届句容市集体婚礼以一场别样浪漫的汉式婚礼风燃爆全城。现场7对新人依照传统婚礼仪式,许下爱情承诺,再现千年古老的婚俗仪式,浓郁的“民族风”让每位市民为之所陶醉。

  晚上7点,在悠扬古韵曲声中,新人们身着大红汉袍,高冠博带、妆容精致,步履优雅地缓缓走来。华美的汉服和新人们脸上幸福的微笑互相映衬。“初进酒,与子同一;再进酒,与子同食;三进酒,与子偕老……”在司礼官的口令下,新人们遵循古礼,依次进行着简而不繁、寓意深刻的汉式礼仪。记者现场看到,婚典无论从布置、环节、服饰,还是所用器具,皆按传统礼仪准备,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

  活动中,结婚50年、60年和70年的三对句容夫妇,特意录制了他们的爱情故事,通过现场电子大屏分享给新人们,并送上了深深祝福。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时光慢递”邮筒,新人们将一份“致十年后自己”的信件,郑重地放入邮筒。十年后,今天寄出的信,将会送到每一位新人的手中。到那时,再看看10年前许下的诺言或者心愿,有没有实现。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从7月25日开始,主办方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寻找“最美新人”投票,参与人数近两万人,通过“文明口令”增票的方式,让祖国华诞、福地名城、移风易俗等主题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同时,每对新人现场签署移风易俗倡议书、担任移风易俗大使,主办方颁发移风易俗竹简和大使证书,鼓励新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句容市文明办、网信办、民政局、团市委、妇联、总工会主办,目的就是弘扬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此次集体婚礼因浓郁文化气息、高雅喜庆氛围和节省财力物力等特点,深受时代青年人所喜爱,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不断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徐科 庆海)

标签:新人;移风易俗;集体婚礼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