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建成全市首个有机易腐垃圾全链条处置体系
2019-08-06 09:3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下,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相信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分类收集起来的各种垃圾最终去了哪里?又是如何处置的呢?近日,镇江首个有机易腐垃圾全链条处置体系在新区建成,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再获阶段性成效。

  有机易腐垃圾是指日常生活中人们不需要的烂菜叶、烂水果等废弃垃圾,这些垃圾看似不起眼,但是在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都可以“变废为宝”,以有机肥的形式重新回归大自然。

  陈炳牛是新区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最近他的工作又多了一项内容:每天上午7点左右,他要赶到位于苗家湾路的侬家生鲜市场,将菜场内的有机易腐垃圾收集起来。“菜场业主会把菜叶果皮等垃圾集中放到一侧垃圾桶,我们大概早晨六点半会去菜场,把业主分类放置的有机易腐垃圾收运回来。如果去迟了,这些会被负责收运生活垃圾的人统一拖走,所以一定要赶早。”上午9点,陈炳牛和同事分别从丁卯的5个大型菜场返回,到达位于星卯路的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完成有机易腐垃圾全链条处理流程的第二步。

  有机易腐垃圾设备处理器是丁卯公用事业公司于今年年初引进的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它也是整个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全链条的核心。在完成垃圾的破碎、挤压和脱水等初步处理后,再利用高效微生物菌剂对处理后的有机易腐垃圾进行24-48小时恒温发酵,最终分解成有机肥。此外,处置中心装备了一台较为先进的UV光解除臭装置,可以有效处理垃圾在破碎挤压过程中所释放的异味。

  “从设备里发酵出来的有机肥还要经过10-20天的堆放,进行二次腐熟。接着就可以进入农田、苗圃,为花卉等作物施肥。”丁卯公用事业公司环卫部副部长李建斌告诉记者,初步处理过程中脱下的污水会经过下水管进入到沉淀池,沉淀池里的沉淀液也可以作为液态肥使用。

  目前,整个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每天的垃圾收集量达到了150-180公斤,日处理量2吨。运行至今,已累计分解有机易腐垃圾16343公斤,生产有机肥2303公斤,垃圾减量率达到85%。处置中心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几乎全部用于绿化苗圃的育苗施肥。丁卯公用事业公司还将继续扩大收运范围,把大港片区4家农贸市场的有机易腐垃圾一起集中处置,同时也将和新农公司开展合作,将出产的有机肥作为万亩良田的施肥用料。(严琳陆欣单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