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博举办“七夕”主题活动
2019-08-05 09:02: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朱秋霞 史岸君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 坐看牵牛织女星”,“七夕”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之一。昨天下午,镇江博物馆共举办了两场“七夕”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七夕”所传达的精神意义和文化内涵。

  “七夕”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夕文化不仅蕴含了自由神圣的爱情观与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许,其中的乞巧、祈福活动也折射出中华民族勤劳朴实的劳动观,积极进取、勇于创造的精神和人们对和谐生活的向往。在梦溪园沈括纪念室,镇江博物馆邀请地方文史专家戴铭老师、知名网友日出印象老师举办了“七夕”专题文史讲座。

  讲座从“七夕”的渊源、习俗以及镇江传说等方面向参加主题活动的市民宣传七夕节的文化内涵,增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倡导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让传统节日文化回归本真,焕发活力。

  发簪是古代中国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样式丰富,也有传情定情之意。昨天下午,镇江博物馆还开展了“乞巧玉搔头——发簪DIY”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中,社教员向青少年们介绍了七夕节的来历,孩子们了解到七夕不仅仅只有牛郎织女的故事,还包含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此外,孩子们在社教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金银器展厅,并体验了发簪制作。(朱秋霞 史岸君) 摄影 王呈史岸君 曹思成

标签:七夕;镇江;文化内涵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