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镇江市12315数据分析报告出炉 交通工具类投诉居商品类投诉榜首
2019-08-05 08:5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汽车销售商家不提供发票或车辆合格证、品牌家具有害物质超标、购买预付卡后服务缩水……昨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投诉举报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32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2.75万元。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3211件,占总数的31.11%;接受消费者咨询6592件,占总数的63.88%。

  交通工具类投诉

  位居商品类投诉榜首

  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商品类消费投诉1749件,占整个消费投诉量的54.47%。商品类消费投诉排名前十位的是:交通工具、家居用品、食品、家用电器、装修建材、房屋、首饰、通讯产品和烟酒饮料。其中,交通工具的投诉312件,服装鞋帽投诉229件,家居用品投诉209件。这三类商品和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力增强,因此相关的投诉也在不断上升。

  今年上半年交通工具的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6%,主要涉及汽车方面的投诉。其中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购买汽车消费者缴纳的订(定)金、押金或预付款不退;商家不积极履行“三包”责任;4S店内部管理混乱导致用户新车受损;商家不提供发票或车辆合格证。

  无证照、超范围经营

  是消费者举报重点

  2019年1-6月全市各级12315共受理举报517件。其中,涉及商品类的举报236件,服务类的举报281件。

  排名靠前的举报主要涉及餐饮住宿服务、销售服务和食品。餐饮住宿服务举报主要集中在小吃店涉及无证无照经营。销售服务类举报主要包括商家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商家销售手段疑似传销行为,商家利用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消费。食品的举报主要涉及食品的质量、虚假夸大宣传及商家无照经营等。

  预付卡消费“跑路”难题

  待破解

  2019年上半年,全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1462件,占消费投诉总量的45.53%,其中销售服务、电信服务和餐饮住宿服务的投诉量占据了服务类消费投诉的前三位,共占投诉总量的15.79%。

  销售服务投诉中,预付卡消费投诉是重中之重。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已连续多年处于投诉多发领域。此类投诉主要表现为:消费者在健身、儿童游乐、美容美发等场所办理了预付卡后,商家未按约定开门营业或者突然关门不营业,拒不退款,甚至出现“跑路”的情况;有的商家销售预付卡,不按承诺将购物赠品给消费者;有的预付费商家服务态度差,在消费者去维权的时候,恶语相向,侮辱消费者;有的预付费商家消费环境存在安全风险,未明确提醒消费者,导致消费者人身受到伤害。

  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预付卡消费常年呈现投诉多发、金额较大、维权困难等特点,除经营行为难以约束、服务质量无保障之外,消费者盲目冲动消费也是一大主因。因此,消费者在办卡时,要谨慎理性,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口头承诺,坚持签订合同,理性充值。办卡后,及时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如产生消费纠纷要主动维权,协商不成向相关部门提供证据,寻求帮助,及时止损。(陈红生 俞佳融)

标签:商家;投诉;举报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