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丈夫酒后没搭理妻子 被她一脚踢伤致脾脏大出血摘脾保命
2019-08-02 09:3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杨泠 冯煊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市民周姣最近做了一件令她十分后悔的事情:因为琐事,她向丈夫蔡运的腹部踢了一脚,这一脚,不巧正中脾脏,导致蔡先生流失了体内近一半血液,最后不得不摘脾保命。

  根据接诊医生讲述,意外源自当晚蔡运喝了点酒,回家后,对周姣的问询没有搭理,周姣一气之下,朝着他的肚子踢了一脚。蔡运由于腹痛,于7月24日凌晨2点左右,在妻子陪同下来到市四院急诊科就诊,CT提示脾脏挫裂伤。

  当天正好是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房平承值班,接到会诊通知,他来到诊室,询问病情后,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他立刻警觉起来,考虑到有可能导致的“迟发性脾破裂”,于是将蔡运收治病房。

  7月25日下午的B超检查显示,蔡运的脾脏有小血肿,但是并没有破裂,下午6点临下班,房平承和蔡运在病区走廊上相遇,当时 ,蔡运还笑称自己能吃能动,没什么大碍,询问“是不是可以回家了”。房平承还特别叮嘱他:“不要走动,一定要多躺躺,安全起见,你最起码得住一个礼拜。”

  然而,一派平静下,却暗藏汹涌。房平承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晚7点,蔡运喝完牛奶后开始呕吐,1小时左右,他变得躁动不安,坐立不宁,血压降至90/60,心率120,出现休克前期症状,急查CT,发现脾脏破裂,腹腔出血。

  9点接到电话后,房平承通知做好紧急手术准备,并立刻赶回医院。术中,医生探查后,为其摘除了脾脏,根据引流量和血块估算,蔡先生腹腔总出血量在1500毫升左右,相当于正常成人体内近一半的血液。目前,蔡运正在恢复中,预计不日即可出院。

  蔡运被踢当时并没有发生脾破裂,为什么过了两天左右才“发病”?

  房平承解释说,正常脾的质地相当于豆腐,很脆弱,是一个容易破裂的腹腔器官。虽然蔡先生受伤时脾脏并未破裂,但是已经存在挫伤和血肿,他喝完牛奶呕吐,腹部一用力,包膜和血肿受到拉扯破裂,不停渗血,量大、速度快,就很容易因为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对于此次成功“救命”的经历,房平承认为首先是有个准确的判断,没有因为可能存在的质疑而随患者心意,让其回家,“如果7月25日回去的话,一旦在家发生脾破裂出血,患者一小时内死亡的几率很大,极有可能来不及手术”。再则,由于迟发性脾破裂在刚受伤时虽然会疼痛,但是过后腹痛就会明显缓解或消失,因此,很多患者并不重视,坚持要求出院,这位患者相信医生,也为挽救自己的生命带来了希望。这两点,在迟发性脾破裂救治中,缺一不可。

  房平承提醒,有外伤的患者,无论是否存在腹痛,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听从医生建议,以免延误治疗。(文中夫妻均为化名)(杨泠 冯煊)

标签:脾脏;血肿;腹部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