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患精神疾病被强制住院 镇江老夫妻为医疗费犯了愁
2019-08-01 16: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儿子一年前突发精神疾病,虽然多次治疗,但始终未见好转,病情却日渐严重,如今儿子被强制住院,家人面临巨额医疗费无力支付,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昨天,家住梅园巷的一对贫困老夫妻向本报求助,记者随后对此进行调查。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梅园巷31号,这里是位于风车山上的一处老式平房。当事人李桂芳今年66岁,老公耿正发今年72岁,都是老城区里土生土长的居民,与儿子及孙子一起生活。原先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三代同堂之家,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家庭的变故缘于一年前儿子患病。

  据了解,老夫妻的儿子耿某今年46岁,身材高大,原来在市区某小区当保安,在出现精神障碍前有过两段婚姻。在第一段婚姻中,耿某与前妻育有一子,如今孩子已经上初中。孩子主要由两位老人照顾。5年前,耿某与第二任妻子结婚,由于经济方面原因加之性格不和,双方争吵不断,最终再度离异。这两段婚姻对耿某的打击巨大,加之耿某自身性格原因,最终导致严重的精神疾病。

  据李桂芳介绍,2018年1月16日,在第二段感情结束后3个月中,耿某第一次出现明显的发病症状,不仅无法与家人正常交流,还时常跑到马路中央,用头撞过往的汽车,家人好言相劝,总算将其送到医院,经诊断耿某为躁狂忧郁症。

  “自打儿子生了病,家里就失去了宁静。数次送儿子入院治疗,但总不见好转,之后病情却越来越严重。”耿正发老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15日清晨,老夫妻听到儿子房间里传来响声,跑去一看,儿子全身赤裸,将电风扇、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砸烂,并用头撞地板。老夫妻赶忙好言劝解,并给儿子拿来衣服,谁知耿某不仅不肯穿衣,还殴打父母,之后又跑到屋外大喊大叫。儿子身高超过1.8米,体重近100公斤,发起疯来太可怕了。老夫妻无奈之下报警求助,最终还是特警赶来,将耿某强行戴上手铐,送到医院强制住院治疗。

  据了解,自耿某生病后,就失去了工作及经济来源,全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两位老人每月总计约5000元的退休工资,目前已经4次住院,花费治疗费及药费达六万多元,令这个原本已非常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据医生介绍,耿某病情极为严重,病因多数是沉重的生活压力或滥用药物所致。患者经常感到极度无助,对家庭和工作均丧失兴趣,情绪起伏极大,令人无所适从,成年患者情绪反复的周期较长,消沉数月后,又会活跃数月,发病时行为不受控制,不仅有较强的攻击性,还有自伤自残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根据耿某目前的发病情况,必须长期入院治疗,但每月1万多元的治疗费却成为这个家庭的大难题。如今全家人的生活都已十分困难。面对记者,两位老人泪流不止,并表示受家庭变故的影响,原先孙子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可现在成绩已是一落千丈,孩子有很大的心理问题,且性格上十分逆反,令老夫妻痛苦不已。

  昨天,记者采访了老人所在的风车山社区居委会,了解到两位老人希望为儿子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但由于客观条件不符合,暂时无法办理。社区表示,如果耿某的疾病经鉴定符合相关标准,可以为其办理残疾人困难生活补助,虽然目前条件不具备,但街道和社区会尽全力相助。在此也希望社会有关部门或爱心团体伸出援手,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这个困难家庭以帮助,助他们渡过难关。 (沈湘伟 汤梦茹)

标签:夫妻;精神疾病;治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