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年前的一句承诺 19朵“格桑花”来镇“省亲”
2019-08-01 09: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洁白的哈达情系两端。昨日上午9时27分,随着火车汽笛鸣起,从拉萨开往上海方向的Z166次列车,历时近50个小时,跨越4000多公里,缓缓驶进南京站5号站台。站台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润州大队民警张苏手拿鲜花,等来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的19名藏区小学生。

  “欢迎你们来到江苏,一路辛苦了!”张苏为领队的德庆乡中心小学副校长达杰送上鲜花,热情相拥。19名藏区孩子陆续走下火车,见到阔别一年多的张苏,纷纷问好:张叔叔好!张叔叔好!

  出站口处,市公安局民警及子女、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志愿者正拉着横幅,迎接他们到来。孩子们为藏区同龄的小伙伴们献上鲜花,藏族同胞为张苏等汉族同胞献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齐说:“扎西德勒!”

  几分钟后,藏族小朋友们登上开往镇江的大巴车,为期四天的“七彩假日,汉藏一家亲”镇江游学正式开始。

  此时,张苏紧张的心才稍稍平复,9年前的承诺终于实现了!2004年,张苏入伍至青藏高原某部。2009年,退伍的张苏考入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1年,警校毕业的张苏主动申请,成为堆龙马乡派出所民警。此时,他发现藏族儿童辍学现象较多,于是每家每户去做思想工作,让他们重返课堂,并许下诺言:“好好学习,有机会叔叔带你们去外面看一看。”

  2013年,张苏调至镇江市公安局工作。他没有忘记曾经奉献了10年青春的藏区,没有忘记曾经许下的诺言。15年来,他先后个人出资和号召社会力量向藏区两所小学捐资捐物20余万元。今年3月,由他个人出资2万元,加上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的2万元,终于促成了此次藏区孩子的游学活动。尽管9年前的孩子已经初中毕业,但同样来自藏区的19名小学生,承载着同样的理想和愿望。

  午饭后,孩子们各自表演了节目,藏族孩子们唱起了藏语歌曲;民警黄明星的儿子黄雨轩跳起了热情的拉丁舞,赢得了在场所有人阵阵掌声。

  下午2时,孩子们开始了行程第一站:参观镇江市规划展示馆、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了解镇江城市总体规划、历史文化,近距离品味镇江醋文化。接下来,19名藏区小学生还将继续参观镇江的人文自然景观,走进学校参加实践等活动。

  读小学五年级的白玛央宗,对镇江一切充满了好奇,此前她最远也只去过距离拉萨300多公里的日喀则市。“镇江这里环境非常好,我一定珍惜这次游学活动,以后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白玛央宗激动地说。(曹伦平 孟宪阳张兆勇)摄影曹伦平 孟宪阳张兆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