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出台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 提出了这些“硬杠杠”
2019-07-31 09:4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范海罡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由市特种垃圾渣土管理处、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的《镇江市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规划(2017—2020年)》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市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率达100%”等“硬杠杠”,标志着我市建筑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提高。

  《规划》于2018年3月通过省住建厅专家组的评审,并于2019年7月获市政府批复。

  《规划》编制遵循“着眼长远、分步实施;控源减量、利用为先;区域统筹、属地管理;分类管控、长效管理”等原则,在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设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和建筑垃圾回填场,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及建立高位协调机制等措施,对实现我市建筑垃圾规范收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我市建筑垃圾密闭化运输率达100%;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拆迁废料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工程渣土综合利用率达80%,装潢垃圾综合利用率达60%,运输车辆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安装比例100%。

  市特种垃圾渣土管理处业务科副科长凌德礼介绍,从城管部门建筑垃圾受理情况来看,包括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在内,2018年市区受理量为280万吨。他介绍,《规划》中明确,我市规划新建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设计规模为125万吨/年,一期设计规模30万吨/年,主要处理拆迁废料。资源化厂一期占地面积约80亩,规划选址位于丹徒区高资街道;另外,规划市区设置3处工程渣土回填场,分别位于京口区和丹徒区,回填场总填埋库容约450万方。他表示,《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的收运和处置工作,提升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记者范海罡 通讯员戴勇 翟燕)

标签:建筑垃圾;垃圾;规划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