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山风景区有成群野猪出没?如果遇见切莫挑衅
2019-07-30 09:21: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刘林琳 朱美娜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昨天早晨,一段野猪乱窜的视频出现在不少人的微信群中。大量微友在转发之余十分好奇,纷纷猜测这是镇江的“城市绿肺”——南山吗?南山的生态已经好到野猪“丛生”的地步了吗?随即,记者联系了南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经仔细确认,确定这群野猪奔腾迁徙之地,就是南山!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一条拾级而上的山道上,一只只野猪跟随着,如组团般跨越石阶,然后飞快地钻入对面的树木丛林中。在这段时长13秒的视频中,这些黑色野猪身手矫捷,鱼贯而出,充满喜感。记者清点了一下,前后共出现了七八只野猪。而在记录过程中,拍摄者发出惊叹声,从声音推断,拍摄视频的应该是一名女子。

  这么多的野猪集中出现,实属罕见,因此在转发之余,很多微友都惊叹不已!尽管不知道拍摄者是谁,且没有在视频中说出具体的拍摄地和时间,但对于熟悉南山的人来说,很快就能锁定这次“野猪大迁徙”的位置。

  记者联系了南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问了一圈,发现视频转发了好几手,源头及拍摄者是谁很难搞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野猪出现的地方确定是南山。这名负责人表示:“结合绿化等特征,拍摄地可能就是南山招隐景区鸟外亭下来的那条路,时间应该也就是这两天。”

  那么,南山何以会出现如此多的野猪呢?记者了解到,这与南山风景区近年持续向好的优良生态有关。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山风景区通过完善景区规划、出台《镇江市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有效保护了风景区资源。此外,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加强生态保护,逐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优化生态旅游环境,生态景观质量不断提升。其实,不仅是野猪,一些其他珍禽兽类也开始在景区频繁“出没”。

  事实上,“南山有野猪”在镇江已不是什么新闻,每年都会有野猪出没的消息。

  去年深秋,记者夜晚途经南徐大道时,也曾亲眼目睹一只野猪飞驰而过,与记者的车擦身而过。不过,以上种种都只是遇到单只或零星几只野猪,像视频中这样发现如此之多野猪的,还是第一次。

  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野猪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虽然性格凶猛、攻击性强,但它也有弱点,就是特别怕人声和动作。市民如果在景区内遇见野猪,尤其是成群的野猪,一定要沉着冷静,悄悄后退至安全距离,切莫挑衅野猪,更不能做出攻击性举动。(刘林琳 朱美娜)

标签:野猪;视频;风景区
责编:陈奂旭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