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减税降费 上半年镇江“钱袋子”完成“双过半”
2019-07-27 09:0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财税部门获悉,2019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完成税收138.5亿元,同比增长0.6%。对照全年315亿的年初目标,完成55%,实现“双过半”。

  财税增幅放缓,这与今年减税降费的政策不断“落地生根”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市税务局聚焦减税降费主题,建立了“一竿子到底、一揽子统筹”的组织保障体系,1-6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收税费23.4亿元,其中减税22.4亿元,减征社保费1亿元。

  减税降费后,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仅增值税降率减税就达9.58亿元,制造业受益最大;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2.2亿元,惠及16.46万户纳税人;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6.08亿元,14.67万自然人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的同时也在依法组织收入,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各项收入322.98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税收收入257.57亿元,同比增长1.39%,全市共完成地方公共预算收入138.52亿元,同比增长0.6%。

  打赢财税“攻坚战”,还需要开拓税源经济。市财政局用真金白银鼓励扶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调剂财力存量、调整支出结构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1亿元推动设立“镇江市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持续完善“富民创业贷”政策,通过扩大支持范围、优化业务流程、加大贴息力度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大众创业成本,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为全市211户个人创业者发放贷款4064万元;市财政局还探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为助力产业经济发展,市税务和财政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不断改进税收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出61条便民服务举措,启用电力路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税缴费;并创新税收服务方式,依托行会商会组织,在全市成立48家“纳税人之家”组织,构建畅通高效的税企对话渠道,实行“纳税人点单,税务人端菜”的服务新模式;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打造“税眼看经济”分析品牌,加强税收与经济关联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把脉经济、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市财政局在市财政网站上公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方便社会公众信息查询和监督,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外无收费。(记者司马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