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剧本自己写 道具自己做 村民自己演 ——句容下蜀镇亭子村有支文艺宣传队
2019-07-26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杨婕)走进句容下蜀镇亭子村,在原文化广场对面一处新建的徽派式白墙黑瓦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墙上“亭子大舞台”几个大字述说着建筑的用途。

  时间追溯到6月28日晚,这里举办了一场“感党恩 颂祖国”七一晚会,下蜀镇第一支纯本土化乡村文艺宣传队——亭子乡村文艺队首次登上亭子大舞台,锣鼓、古筝、歌舞、戏曲、花船表演等10个节目相继亮相,这些节目无论是人员还是编排,全都是亭子村“一手包办”,最小的年龄12岁,最大的75岁。村里突然出现个这么热闹的晚会很是“稀罕”,当天广场上人头攒动,老百姓带着凳子自发的组织到一起观看表演。“这上面的演员都是我认识的啊,《十送红军》在前面跳的那个人是曹当慧、旁边是王道玲,都是我们村的。”亭子村村民丁道银一边扇着蒲扇,一边兴奋地说道。演出的同时,不时有老百姓像丁道银一样发出感慨,在演员里找熟悉面孔,纷纷感叹亭子村文艺宣传队的出色。

  短短1个小时的晚会,寻找演员花了大半年,编排晚会用了2个月。该村村书记徐本浩告诉笔者,舞台的构思早于成立宣传队,搭建舞台,必须要建一支专业的文艺队伍,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舞台的用处。这个想法早在2018年开始就一直萦绕在村书记徐本浩脑海里。亭子村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各种文化活动比较丰富,花船、乐器吹拉弹唱的都有这方面的人才,而进入21世纪后,村里的文娱活动渐渐就消失了。“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都要扎根基层,亭子村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我们就从文化振兴起步。”徐本浩不止一次的在村两委会上提出来,要求村工作人员发动群众收集、挖掘亭子村的文艺人才,全力打造培养一支纯本土化乡村文艺宣传队。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该村工作人员利用上门走访、春节慰问等全镇重点工作,深入农户摸排,经挖掘,成立了一支包含陶笛、花船、合奏队、广场舞50人左右的乡村文艺宣传队。这些成员里有村民、有文艺青年、有幼儿园老师还有普通妇女,经过训练、统一指导,完成了普通百姓到“演员”的角色转换。

  今年33岁的陶笛演奏者蒋璐就是宣传队中一员,悠扬的陶笛声令人如痴如醉。曾经他是在键盘上书写人生的IT工程师,因为热爱陶笛,他放弃了苏州高薪工作,回归到亭子的小山村,在一间普通的民房里搭建了简易陶笛工坊店,集制作、销售、教课于一体。现在的蒋璐,平时在家经营自己的陶笛工坊店,需要演出时便到亭子村和其他队员一起排练。“回到家乡,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文化活动,现在还有人找我学习陶笛,我觉得非常感动。”蒋璐说,会不遗余力把自己的所学、所懂展现给父老乡亲,给他们带来愉悦的同时教给热爱陶笛的群众。

  “下蜀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好风光,遍地花开朵朵香,临港工业美名扬。”清新的小调、滑稽的表演、喜庆的装扮,由徐月梅、巫英福、阙小花3个40、50、70后组成的趟花船组合在亭子村大舞台一出场便引起场下轰动。趟花船是风靡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文化项目,那时候逢年过节、喜庆事,村里的花船队都会上街唱起来。唱什么、怎么唱都是即兴表演。75岁的徐月梅可以说是亭子村趟花船的“元老”了,这次听说亭子要组建文艺宣传队,村里工作人员来问后就立即答应了,叫上了自己的女儿,拉上了曾经一起趟花船的二胡手张国年,自己动手制作花船,一起编唱词,最后由村委会审核。徐月梅告诉笔者,“现在就希望这个制作手艺和节目能传承下去。”

  现在,亭子村文艺宣传队的“名气”越来越大,优秀节目还去市里参加里比赛并获奖,这无疑给每位成员都增强了信心,亭子村也打算持续把宣传队活动搞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宣传队队伍、让亭子村的文化活动丰富起来。

  据了解,自去年亭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该村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技科普、健康普及等5项内容,广泛宣传发动,从群众中间收集意见和建议,开展一系列丰富实用的文明实践活动,以亭子村文艺宣传队为重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向基层深处,目前,该村已经开展各项活动11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