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只需跑一次!镇江在全省首家推行救助申请新举措
2019-07-24 09:2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我文化水平不高,本以为申请低保会很麻烦,没想到你们会自己上门核查,既不要反复往镇里跑,也不要开这个那个证明,省了好多事。”在申请人承诺书上签上名字后,64岁的范高林说。

  家住丹徒区谷阳镇东湖头村70号的范高林体弱多病,妻子精神残疾。雪上加霜的是,31岁的儿子患上了脑垂体瘤,反复治疗却始终未痊愈。不久之前,范高林来到谷阳镇政府,向救助窗口递交了低保申请材料。让他没想到的是,材料递交后,他一趟没跑,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家访”。告知权利义务、填写申请人承诺书、记录生活现状……简单的流程之后,工作人员告诉他,在家等审核结果就行。

  本月,我市在全省首家推行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通过机制完善、流程再造、制度重组,探索具有镇江特色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京口区作为省民政厅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区已下发实施方案,各市区也在积极推进。范高林成为该项新政的首个“受益人”。

  “只需跑一次是原则、跑两次是例外”“无需开证明是原则、诚信申报是常态”是新政的基本目标。市民政局救助处处长陈耀辉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此之前,我市完成了全省社会救助领域首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温情家访”服务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引入第三方参与救助调查。

  “与‘只需跑一次’相比,‘无需开证明’尤为关键。”陈耀辉介绍,“互联网+社会救助”大数据建设成为另一个保障。“在取消申请人提交各类证明材料的同时,我们建立了对入户调查采集到的证明材料进行专业解读的评估机制,为涉及房产价值、赡抚养费用、车辆价值、病例分析、劳动能力、自理能力等行业性、专业性问题提供分析报告。”

  “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不仅仅方便了救助申请人。丹徒区民政局救助科科长张峰说,以丹徒区为例,每年约有400户申请低保,另外,按照规定区级每年需对不低于30%享受低保政策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基层需要100%入户调查,“这个工作量非常大,第三方参与,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也提高了调查的客观公正性。”

  “‘只需跑一次’不是终点,下一步,我市将研发集救助线上申请、派单、预审、联合入户、调查及材料采集、分析处理、审批等功能全面的APP软件,最终实现网上申请‘一次不用跑’。”陈耀辉说。 (朱秋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