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蓝车”被“圈存”镇江一工地 运维专员无奈蹲守找车
2019-07-22 17:4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个月前,镇江哈啰单车后台信息系统显示,接二连三有“小蓝车”到了市区雅居乐工地附近便“失联”。

  7月3日起,镇江哈啰单车运维专员吕翔定点蹲守工地门口,截至目前“救”回50多辆“小蓝车”;7月18日上午,记者随吕翔一道进工地察看,找到5辆被“圈存”在雅居乐工地里的“小蓝车”;下午,吕翔又找到一辆被私自上锁的“小蓝车”。

  镇江哈啰运维方表示,他们初步估算,仅这个工地附近的经济损失达2万多元。工友们对“小蓝车”的态度太不友好。

  “小蓝车”被带进工地,

  运维专员无奈蹲守找车

  “真是头疼!我每天守在工地门口收车。你不信的话,咱们今天进工地还能找到‘失联车’。”18日上午,记者与吕翔刚碰面,就听到他抱怨。

  进入工地,记者看到工人并不多。跑了几间楼幢,在一处类似生活区域的构筑物内,吕翔发现4辆上锁的“小蓝车”。

  他用手机扫码,屏幕显示其中一辆7月16日19:46从玉翠园附近骑来落锁在此;另一辆7月17日20:03从南山风景区骑来落锁在此;其余两辆均为7月17日晚间7点多钟从九华山庄附近骑来落锁在此。

  有工人提供信息,前面的下沉式广场有不少人正在装修作业。记者随后下到广场,又发现一辆被“圈存”的“小蓝车”。后台信息显示,这辆车7月16日11:18从玉翠园工地附近骑来,11:22在这里落锁。

  为什么共享单车不能进入工地?据了解,每位用户在使用哈啰单车前均在手机上对《哈啰单车租赁服务协议》进行了勾选同意。该协议中有如下相关内容:不得通过各种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毁坏二维码、使用私人锁具)长期占用某特定“哈啰单车”;不得将“哈啰单车”停放在非公共场所(包括但不限于私有住宅内、办公大楼内等限制他人接触使用“哈啰单车”的区域)。

  换句话说,共享单车的属性是“共享”。用户将车带进小区、带进工地后若长时间不用,共享单车则成了“僵尸车”,影响其他用户的骑行使用,同时增加了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成本。

  按时间轴梳理,今年5月起,雅居乐工地附近以平均每天四五辆新增“失联车”引起了镇江哈啰运维方的高度注意。吕翔便重点来“翻工地”。有时,工地不让进,他便蹲守在工地门口的一家快餐店。“每天上午10点半到下午1点,傍晚4点至晚上7点半,我都能收到工人们从里面骑出来的车。”吕翔说。

  到后来,吕翔见到有人骑出来,喊一声“车停下来”,对方便“自觉”地停车放下;问他们“这车哪来的,锁为什么坏了”,工人答“我也不知道,我在工地上捡的”。仅仅7月3日蹲守至7月18日,吕翔收到50多辆被砸坏锁具的“小蓝车”。

  有骑行需求也别“逾矩”,

  项目经理表示会督促

  数据显示,哈啰单车进驻镇江一年多来,发生超区车、失联车现象的地点,约一半在市区各个工地附近。特别是这次雅居乐工地失联车之多,不得不让镇江哈啰运维方派人驻守收车。

  据介绍,哈啰单车的智能锁具价值500元左右,而一旦车锁被撬,就破坏了哈啰单车的定位装置;此外车身上的太阳能板被损后,让单车车锁无法续电,给运维人员找车带来极大的困难。这些破坏,有的是完全没有办法修理的,浪费的人力和时间更是不可估量。原本,运维人员可以多一些时间调度其他车辆,方便市民用车,而现在必须找到这些失联车,想办法修复坏车。

  考虑到正是因为有骑行需求,工友才会使用共享单车,作为一家市场化的企业,镇江哈啰运维方并未对查证到的工人进行处罚,只是一次次劝阻。即便单车被弃在工地,即便镇江哈啰运维方能够通过后台信息系统留存的手机号码找到该用户,他们亦未采取实质性措施。

  昨天,记者联系到雅居乐工地负责工程管理的项目经理彭明刚。他表示,自己并未看见有工人骑行哈啰单车。“我只能管工地围墙内的事情,而且也没办法约束工人的行为。”彭明刚说。据他介绍,目前雅居乐工地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目前在工地的工人只有100多人,施工期限至今年8月30日止。

  对于记者提出在工地里找到5辆失联车的事实,彭明刚说,会督促工人注意别将单车带进工地,不要破坏单车,不要将车另加锁具据为己有。

  其实,共享单车不属于个人财产,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达到一定数额的,不仅涉嫌违法,情节严重者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镇江哈啰运维方仍善意提醒,用户应爱护单车,按《哈啰单车租赁服务协议》文明使用单车。市区在建工地若对“小蓝车”需求量大,可及时与他们联系。镇江哈啰运维方会派出运维人员调度车辆,供工人使用。 (翟进)

标签:单车;工地;镇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