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八旬翁32年前百元买下99张粮票,成了他最值得珍藏的“纪念品”
2019-07-16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佘记其 马慧芳 艾培)32年前,丹阳云阳街道凤凰新村社区的马老头花约百元买下99张粮票,因国家体制改革,这些粮票一直没机会用出去,如今,99张粮票一直“躺”在家里,他说,“可能这些粮票在现在看来不值一文,但在我心里却是最值得珍藏的‘纪念品’。”

  7月16日下午,记者为此来到85岁马老头的家,马老头将一大堆粮票整整齐齐地铺在一张大桌子上,记者数了数,总共99张,面值484斤粮食。有相当一部分还是全新的,而且没有一张粮票有霉斑,保存得相当完整。这些粮票既有全国通用的全国粮票,还有省内通用的江苏粮票和地方性的丹阳粮票,极具时代印迹。

  马老头介绍,这些粮票大概是1987年元月,他想办法花了约100元钱买下的。其中,全国粮票5市斤的有15张,共75市斤,1市斤的有3张,共3市斤;江苏粮票5市斤的33张,共165市斤;丹阳粮票10公斤的4张,共80市斤,5公斤的13张,共130市斤,半公斤的31张,共31市斤,合计484斤。“这在当时可以供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吃小半年了。”马老头感叹。

  99张粮票当时一张都没有用出去?马大爷回忆称,当年好不容易买到了这些粮票,却正好赶上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再加上进城工作后的他本身也有28斤每月的粮票发放,另外家中务农产出的粮食还有剩余,所以他家当时就没有用这些粮票。

  “正巧赶上国家经济快速发展,那时已经可以买到面包等粮食替代品,食物的种类也渐渐丰富起来。再后来没多久,粮票停用,这484斤粮票也就没有机会用出去了。”马老头如此感慨,在“无票(粮票)难行”的年代,他买这些粮票时,考虑得非常周全,因此分别买了全国通用、江苏省通用和丹阳本地的三种类型的粮票,以备不时之需。可没想到,这些想尽办法买来的粮票就一直“躺”在家里32年。“为了防止粮票受潮发霉,我特地用东西包着,而且时常拿出来翻看,因此,到现在还保存得这么好。”马老头说。

  随着时光的流逝,这99张粮票成了马老头记忆中的“宝藏”,每每拿出来,细细数一遍,就能清楚地回忆起那时候的情景。如今,耄耋之年的马大爷既感慨旧时为了家人“口粮”打拼的岁月,也感叹祖国的繁荣和飞速发展。“这些粮票当年可供我们一家吃小半年,结果一张也没有用出去,如今成了时代的美好记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