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新坝镇推进改革试点:镇村治理一张网 杂事难事早解决
2019-07-11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自路红胜桥附近发现有早摊点占道经营,经劝解,摊主尚未离开现场,请中心协调处置。”

  7月11日上午8点,新坝镇永平村网格员陈志通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移动端将这一图文信息发送给网格长朱家明。朱家明立即将这一信息转给指挥中心。5分钟后,指挥中心将事件信息转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执法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对占道经营摊主进行了说服教育,将摊主劝离现场,并告知,再发生占道经营等类似行为,将依法作出相应处罚。现场处置结束后,执法队员上传了执法过程信息和处理结果。

  陈志是新坝镇基层治理体系中最接地气的“单元”——网格员。瞄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问题,新坝镇将全镇划分为14个一级网格和135个二级网格,128名网格员每天穿梭在网格中,倾听诉求,发现问题,小事自己解决,大事及时上报,成为基层管理的“啄木鸟”。

  网格员们除了帮助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也是扶贫救助的“前哨员”。近日,新宁村网格员周楠发现,南十组一户姓陈的村民家里三个人都是残疾,立即将情况反映给村里,由省残联出资,给这户家庭加装了残疾人专用设备,购买了轮椅、灶具等用品。

  自2017年11月,新坝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第二批3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行涵盖民生服务、社会管理、综合执法的“镇村治理一张网”,设置“网格长+督查员+网格员+联络员+巡查员”的“一长四员”队伍,全面覆盖延伸到全镇各个网格,及时发现上报问题和隐患,确保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这张大网格里,除了网格员、三个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及时上报、处理情况,还兼容12345平台数据、数字化城管、大走访、“263专项平台”等数据平台。”新坝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陆军介绍,通过整合城管、安监、环保、水利等条线系统,推动多部门联合执法,实现了处置的再提速、再提质,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自5月正式运行以来,指挥中心已在智慧综合管理平台中派送并处理事件1698件。

  接下来,新坝镇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将接入治安交通、水利、路灯、环保、安监等实时监测系统,为管理服务安上“千里眼”。

标签:网格;新坝镇;指挥中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