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棋手14岁少女蔡博珩晋升国象国家大师
2019-07-10 09:3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尹萍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7日,2019年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个人乙组)在杭州落下帷幕。我市14岁少女蔡博珩以4胜6和1负积7分的战绩勇夺第6名,由一级运动员晋升运动健将,并荣获国际象棋国家大师称号。

  2013年起,蔡博珩师从镇江棋院教练、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吴文瑾。吴文瑾对于弟子小小年纪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他介绍,全国锦标赛个人前12名选手才能获国际象棋国家大师称号。蔡博珩作为业余选手参加全国锦标赛仅3次,就能在47名全国职业选手、业余高手中脱颖而出,吴老师认为这是与孩子的天赋、刻苦,家长的高标准、严要求分不开的。

  蔡博珩的父亲则表示,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离不开多位老师的悉心教导。蔡博珩6岁半接受国际象棋培训,启蒙教练丁杰将她的基础打得很扎实。2013年师从吴文瑾,7年的坚持不懈让孩子的棋艺突飞猛进,获得亚洲学校锦标赛女子十三岁组冠军,世界学校锦标赛女子十一岁、十三岁组亚军,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亚军等好成绩。蔡博珩目前就读于市三中八年级,参赛请假常常会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班主任唐云琨老师给予了很多的关心鼓励,蔡博珩的文化课成绩名列前茅。

  谈到这次全国锦标赛的成绩,蔡爸爸说“出乎意料”。由于孩子进入初中后,学习任务重,训练时间不够充裕,“手生”了。比赛开始时蔡博珩状态并不好,两盘必胜的棋没能拿下成了和棋,还有一盘开局就犯了低级错误很快就输了。此时,蔡博珩多年练就的沉稳、抗挫折力强特性显露出来,她积极调整状态,在之后的比赛中,稳扎稳打,以没有再输一盘的战绩,获得了第6名。

  8日,全国锦标赛结束第二天,蔡博珩赶往南京,到江苏棋院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的集训。由于劳累,昨天小姑娘病倒了,在镇江的蔡爸爸很担心。他说:“姑娘从小就乖,听话、顾家,刚学棋那会,将奶奶、保姆都教会了下国际象棋。”对于未来,爸爸希望她“要以学习为主,而不仅仅是一个棋手。”他透露,蔡博珩心中的榜样是女子世界亚军阮露斐,边上学边下棋的阮露斐,当年以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尹萍)

标签:
责编:石灵丹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