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近百户村民收获了家庭的首份“文明礼”
2019-07-08 21:2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访宣佘记其 艾培)“今后,我会积极参与村里的活动,争取下次换瓶洗衣液。”7月8日上午,丹阳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村民张长兴来到村广场的“文明银行”积分兑换处,从负责积分兑换的丁建中手里接过一个垃圾筒,脸上漾起开头的笑容。

  7月1日开始,鸾集翔自然村“文明银行”开始了第一次积分兑换,村民们纷纷前来兑换礼品,并表示今后要自觉地维护村居环境,多积分,争取多换礼品。据了解,积分兑换实物奖励,可以有效引导村民的文明行为,逐渐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弘扬社会正能量。现在,鸾集翔自然村近100户村民收获了家庭的第一份“文明礼”。

  “这个活动真好,不仅可以改善村居生活环境,还促使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文明行动、传播文明新风。”该村卫生保洁员于川林介绍,以前,一些村民总会将垃圾扔在自家门口,需要他前来收拾。现在,这种现象没有了,每个村民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甚至一些村民看到地上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今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进行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现积分管理,其中有46条加分项、14条减分项。村民依照这些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换区“文明积分”,并凭借积分每季度兑换礼品,现在村民在“文明银行”指引下形成一股文明新风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