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开展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治理行动
2019-07-02 09:2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因“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而被曝光的汽车销售金融服务费引发舆论关注。为进一步推动汽车销售体制的完善,加强我市汽车销售服务领域的监管,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镇江银保监分局以及市保险行业协会、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和市消费者协会从6月26日起至9月底,组织开展全市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治理主要针对汽车销售服务领域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社会关切的热点,集中治理镇江市区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主体资格、经营行为以及制度执行等三个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汽车消费维权线索;邀请消费者代表、维权志愿者,对汽车销售、维修企业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汽车销售、维修企业开展随机检查;对消费体察和联合检查中发现突出问题的经营者,开展集中约谈;组织汽车销售、维修企业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举办“普及汽车消费知识 消协关爱温暖人心”的社区咨询服务活动、举办“看变化见发展——70年镇江诚信汽车服务企业”集中展示活动,以及汽车消费教育大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市消协维权律师团律师、汽车维权专业委员会和市运管处“车大夫”专家等专业人士,为消费者提供汽车消费维权、车辆选购、维修保养等方面的教育咨询服务,普及汽车消费维权和消费常识,帮助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俞佳融)

  【相关链接】

  汽车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5.62%

  自2015年9月18日“智慧315”维权平台启动至今,占比过半的商品类投诉中,排名第一的为交通工具类,投诉1950件,其中涉及汽车类投诉1340件,占交通工具类投诉的68.72%,占投诉总量的5.62%。投诉量位居前10位的汽车品牌分别为:福特、奔驰、上海大众、别克、宝马、一汽大众、现代、丰田、荣威和长安。

  “消费投诉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汽车产品的质量、价格、合同、售后服务等问题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仇冰介绍,包括售车不随车提供合格证、消费者与4S店谈好车辆总价后发现收费明细中有不合理收费项目、遇产品质量争议规避举证责任、强制消费者到店保养、不依法履行“三包”责任等问题。

  售车不随车提供合格证。一些车企售车后迟迟不能交付汽车合格证,致使消费者不能正常上牌,造成消费者在车辆保险、车辆使用上承担较大的风险。该行为涉嫌违反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第十六条规定。

  消费者与4S店谈好车辆总价后发现收费明细中有不合理收费项目。一些车企在销售汽车时不按照标明的价格销售,而是附加各种条件,比如加收“提车费”、要求消费者付费添加汽车装潢配件等方式来强制消费。还有的要求消费者购车时必须购买指定保险、指定险种。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四条规定。

  强制消费者到店保养,不依法履行“三包”责任。一些汽车4S店在汽车的“三包”有效期内,要求车主必须在本店进行车辆保养,否则就不对车辆进行“三包”,为消费者本应享受到的法定权利设置条件;一些消费者反映汽车在质保期内,多次维修问题依然得不到彻底解决;还有一些消费者反映商家未按“三包”规定,给予消费者在车辆维修期间无法使用车辆的补偿。这些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以及《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

  此外,事故车辆在非4S店维修厂维修,更换的非原厂配件,但以原厂配件价格收费;对于厂家召回的问题车辆,4S店未能及时通知消费者,导致问题车辆使用中受损严重等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内容。(俞佳融)

标签:汽车销售;投诉;汽车销售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