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援边手记|蒋云峰: 达孜牦牛和黑颈鹤--侏罗纪时代的活化石
2019-06-2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西藏,人人向往的地方。达孜,拉萨东郊的神秘之地。

  太多的传说、太多的承载、太多的故事。云上达孜、人间天堂。

  被誉为侏罗纪时代活化石之一的牦牛、黑颈鹤,它们状如一盏盏高悬天空的阿拉丁神灯,在广袤的高原草场、湿地、河谷和山川中,闪着美妙的星光,我们没有理由拒绝靠近……

  达孜的牦牛

  达孜区的牦牛以4万头计,这里丰盛的牧草,永不停歇的高山圣水,历经亿万年的物竞天择,依然神奇的存在,在这方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成为达孜最神奇的生物之一。

  牦牛是世界上唯一的源种牛,没有和其他牛种杂交过,与企鹅、北极熊属于世界仅存的三种源种动物之一,它们曾经和猛犸象、剑齿虎同处于侏罗纪时代。

  牦牛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图腾,也是千百万年来勤劳勇敢达孜百姓的守护神。

  在藏族同胞的心中,野牦牛是天上的“星辰”。藏传佛教的经文中记载,莲花生大师初到达孜扎叶巴神山,降服了白牦牛神,成为了藏传佛教的护法神,继而世世代代在藏族同胞心中广为流传,守护着达孜这方美丽处所。

  每每到藏族村寨,当地百姓一定会拿出风干的牦牛肉、现杀的牦牛肉、血肠、牦牛奶、酥油茶等,这表示他们接待的是最尊贵的客人。

  据说牦牛的系列食品有着抗高反的作用,所以,除了现杀的牦牛肉外,其他的食物我都悄悄地爱上。

  达孜的黑颈鹤

  《格萨尔王》是藏族最先们创造的史诗般的作品。

  主人公格萨尔王原名觉如,生于公元1038年,殁于公元1119年。

  在藏传佛教里,格萨尔王是莲花生大士的化身,生于岭国的贫困藏族家庭,在岭国的赛马争夺王位时,力压群英,得胜称王“格萨尔王”。传说,格萨尔王受天命降临人间,镇伏妖魔,驱逐侵略者,赢得部落的自由与和平。

  莲花生大师在达孜拉日宁布山崖的扎叶巴寺修行弘法,成为藏区最为著名的修行洞。

  如今,斯人已去,灵悠还在。

  在达孜拉日宁布山扎叶巴寺上空、在拉萨河谷大湿地,翱翔低鸣的黑颈鹤,成为了格萨尔王的化身,守候着这方天堂的领地。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达孜区唐噶乡的拉萨河谷,成千上万只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从遥远的南方飞到这儿来越冬,最华丽、最美丽、最悠闲地自然是黑颈鹤了。

  她们或闲庭信步、或空中翱翔、或三两嬉戏、或窃窃私语。她们在告慰格萨尔王和莲花生大师,这方土地的美丽和安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