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雕塑家协会为镇江百岁老红军赵天月建塑像
2019-06-20 09:2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19日从省雕塑家协会了解到,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雕协将以公益的形式,为镇江最后一位健在的百岁老红军赵天月,建一尊塑像。省雕协艺术家18日现场采访了老红军赵天月,塑像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完成。

  据介绍,老红军赵天月今年整整100岁,老人15岁就参加中央红军,曾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赵老参加过平型关战役和淮海战役,多次在战斗中负伤,并亲眼看着一个个战友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献出宝贵生命……战斗中,赵老的大腿也被敌人的子弹击穿,身负重伤仍指挥部队完成作战任务。用赵老自己的话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就不能丢掉阵地,更不能做俘虏。”

  新中国成立后,赵老淡泊名利,一直在部队基层机关默默工作。离休后,还义务担任镇江多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用亲身经历为学生讲革命故事。老人走进机关和基层,教育各界群众牢记使命,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省雕协艺术家们看到,赵天月平时生活俭朴,家中唯一一套桌椅家具,还是几年前市领导来慰问时特别交代有关部门捐赠的。

  记者还从时代雕塑镇江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将和省雕协艺术家一起,义务筹资为老红军赵天月建塑像,并于今年国庆节前完成雕塑工程。“让镇江最后一位老红军的艺术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为镇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添一个新景观。”(王春龙 朱美娜)

标签:老红军;镇江;塑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