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岁女孩喝奶茶腹中“白点”百余颗?没那么可怕
2019-06-20 09: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在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珍珠奶茶。天气越来越热,奶茶店的生意也更好了。

  近日,记者从一网站获悉了一则消息:一位14岁女孩喝珍珠奶茶后,CT扫描发现,胃、肠一直到肛门都有颗粒状未消化的小白点的阴影,有百余颗。医生分析,这么多未消化的“珍珠”不像喝一杯奶茶积累的,应该是在一段时间内形成的。

  喝珍珠奶茶,CT扫出小白点?

  其实食物都会显影,密度不同而已

  这个消息让一些珍珠奶茶的爱好者有点担心。“珍珠”不能消化?会危害身体健康吗?

  “任何食物都会显影,密度不同而已。比肉密度高的,自然都是高密度影,比如像对比剂、骨头、金属这样的东西会显影。没有证据能证明进食高密度的东西对健康有害,只要是消化酶能分解的,密度再高也无所谓。”市一院消化科主治医生邱彩玉说。

  “珍珠”如果使用糯米、葛粉等黏性很强的原材料制作,会比较难消化,如果不经细嚼慢咽吞到胃里,在CT扫描下有可能呈现出小白点。比如吞食糯米糕点引发胃部不适而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拍出来的CT就会有类似的白点。

  专业人士表示,没有任何医学文献资料显示珍珠奶茶会引起肠梗阻、胃黏膜损伤、胃下垂。不过,“珍珠”比较黏,不容易消化,如果是胃肠道功能比较差,或是有胃肠道基础疾病的人群,建议尽量少喝珍珠奶茶。

  奶茶=牛奶+茶?

  喝多了不只是胖那么简单

  珍珠奶茶滑润的口感,甜甜的味道,丝丝的奶香让人爱不释手。珍珠奶茶大受欢迎,也长期为人诟病:它在给味蕾带来甜美刺激的同时,也给人的健康带来隐患。

  记者发现,喜欢喝珍珠奶茶的主要是年轻人以及儿童。有些人认为“奶茶=牛奶+茶”。牛奶和茶都是好东西,所以奶茶应该就是健康饮料。然而,事实让人大吃一惊。

  在一家小学周边,记者看到了多家奶茶店,不少孩子在大热天饮一杯冰奶茶。记者也买了一杯6元钱的布丁奶茶喝了喝,发现口感太甜,吸了吸其中的颗粒,有点粘。

  市营养学会理事阮文俊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珍珠奶茶主要由植脂末、珍珠、果粉、水组成。植脂末的主要成分为氢化植物油、乳化剂和酪蛋白酸钠;珍珠主要由木薯粉或地瓜粉(土豆粉)、食品添加剂等组成;果粉的主要配料是植脂末、色素、水果原粉、香料、葡萄糖,有的使用甜味剂。

  阮文俊说:“奶茶偶尔喝喝,无可厚非。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肥胖症、高胆固醇和心脏病。因为反式脂肪酸会降低我们的好的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促进动脉硬化,诱导血栓形成,心脏病的危险就会大幅度上升。对于小孩,它会干扰必需脂肪酸的利用,造成中枢系统的危险。”

  市一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秀华说道:“中国五层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有一层就是奶及奶制品,一般每天需要吃300克,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多的。不经常饮用一定量的牛奶、羊奶等,会给日后带来身体的隐患,比如造成缺钙等。但是,就奶茶而言,‘此奶’非‘彼奶’。”

  据了解,除了一些鲜奶制作的奶茶,珍珠奶茶往往不含奶。

  多喝饮料不喝水?

  加糖饮料好喝,喝多问题也不少

  不仅是奶茶,消费者还喜欢过度饮用加糖饮料,而糖与肥胖关系密切。研究发现,一罐375毫升的罐装碳酸饮料所含热量约147大卡,是成人一天所需热量的1/8。如果一天喝一罐而不参加任何运动,一日三餐也正常的话,那么三个月中多摄入的热量相当于增加脂肪约3.5斤。

  年轻人喜欢畅饮碳酸饮料,而不喝白开水。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院)泌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冯瑞告诉记者,在他们医院曾经住过一个小伙子,从刚上大学就一次次因为尿路结石住院。现在他已经30多岁了,两周前刚刚离开医院。

  专家说,碳酸饮料尤其是可乐,大部分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

  此外,碳酸饮料所含的二氧化碳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我们肠胃的正常消化功能。此外,大量饮用还容易腐蚀牙齿。 (记者 孙霞)

标签:奶茶;珍珠;珍珠奶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