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新区引进项目“优中选优”
多措并举确保“看得准”“引得进”“落得实”
2019-06-1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瑜 肖心月 龚江婷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镇江新区35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截至5月21日完成投资44.9亿元,完成率42.4%,完成投资位列镇江市第一。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说,“面对现代化建设的新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长三角一体化的新格局,新区必须把工作导向、价值取向、奋进方向转到推进产业强区、发展实体经济上来,在高质量项目上下苦功、求突破。”

  5月21日,金光集团百亿转型升级项目落户镇江新区,总投资150亿元的孚能科技镇江制造基地预计年内建成投产,总投资超50亿元的好未来镇江教育基地进入全新建设阶段……今年以来,镇江新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迎来突破,为产业强区提供坚实支撑。新区在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评中列第22位,排名持续保持上升趋势。

  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区域竞争持续升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高质量项目引进和落实?镇江新区以产业研究指导招商方向,确保项目“看得准”;统筹各类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确保项目“引得进”;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落得实”。

  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一直是开发区发展的生命线,镇江新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深入研究本地产业体系和产业链发展需求,锚定主导产业集聚度提升、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向,确保项目高质量。

  围绕“四个一”产业体系,即一个主导产业(新能源)、一个骨干产业(新材料)、一个新兴产业(航空航天)、一个未来产业(生命健康),镇江新区深入调研、精准招商,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2018年,镇江新区77%的招引项目属于“四个一”产业体系或其他较为前沿产业领域。突出制造业实体经济招引导向,所有招引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新签约项目的74%;瞄准实体经济外资项目,2018年完成产业类外资3.36亿美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外资2.41亿美元,占镇江市比重近40%。

  新区积极推进循环化改造项目,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科说:“循环化改造项目,有效加强了企业间能量和物料循环利用,成为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依托去年顺利通过验收的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项目,新区构建起化工、光伏、静脉、造纸四大循环产业链,重点落实18个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循环化改造后,镇江新区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耗8.33万吨标准煤、节约用水123万吨,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约14亿元。

  近两年,各地竞相招引高质量项目,镇江新区改变原先6个招商主体各自为政的格局,由招商中心统筹管理。各渠道项目招引信息汇总至招商中心,招商中心根据投资主体实力、产业契合度、产品市场、要素配套需求、产出类指标等条件综合研判、预审把关,排除投资体量小、含金量不高的一般性项目,确保项目“优中选优”。

  今年以来,新区组织开展8次综合研判、共计90个项目,主动淘汰9个生态环保不达标、与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产出效益和资源消耗不匹配的项目。严把项目源头关,带来项目投资体量和品质的双效提升,2018年,镇江新区新签约项目单个平均投资额达9.6亿元,新签约项目中,1/3的项目投资主体为世界500强、知名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和央企。

  项目引进关键在于吸引人才。镇江新区出台“开新八条”“金融五条”“创富六条”等一揽子扶持服务政策,围绕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特色产业,对创新创业项目及相关人才给予重奖,并对人才生活配套服务提档升级。

  对于新签约项目,新区还引导其盘活存量土地。“新地开发成本通常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而企业利用盘活的土地,成本可降低一半,极大降低项目进入成本。”镇江新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工业发展科左右说。2018年镇江新区共出清盘活“僵尸企业”8家、烂尾项目5个、闲置用地12宗、存量土地2199亩。

  “我们不能简单沉迷于签了多少项目,关键要看实实在在落地投产有多少。”秦海涛说。

  亿元以上新签约、新审批、新开工、新竣工项目,这是镇江新区年度工作的核心指标。新区在项目招引建设各个节点严格把关,实现项目全周期管理。“镇江新区‘四新’项目认定标准在全省领先。根据该标准,新区对产业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不符合认定标准、无法持续建设的项目。”镇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管理说。

  项目签约后,配套服务链条正式铺开。其中,在项目审批领域,新区以“2332”审批改革领跑全省“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全区42个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长仅25天,创造江化微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通过审批18个工作日、艾康医疗项目15个工作日的新纪录。新区在2018年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居前列。

  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新区通过每周调度会和每半月交办会,实现相关部门和项目方面对面协商,并快速高效确定解决方案。近一年来,新区累计召开项目调度会、交办会52次,调度“三新”项目155个,协调项目问题468个,已办结事项396个,处置率实现100%。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