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丹阳市:关爱困境学生 共享教育公平
2019-06-10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 (袁军辉 黄永强)日前,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职处相关负责人来到丹阳,调研中职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对丹阳市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热情周到的金牌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就挖掘、宣传和推广中职资助育人典型经验开展现场访谈。

  学生资助金牌服务。长期以来,丹阳市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教育、财政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生源地助学贷款资助中心仔细研究贷收环节中的每一个程序细节、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详尽地列出可能造成还贷违约的所有因素,抓住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和上门拜访等方法,建立有效信息渠道,积极宣传有关政策,提供热情周到的金牌服务,切实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同时做好资助和育人相结合、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2018年对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共资助学生26587人次,资助金额达2173万元。

  关爱行动情牵学子。日前,镇江市“织爱行动情牵童心”资助款集中发放仪式在丹阳举行,现场发放了“社会妈妈”捐款,并为部分困境儿童代表送上了爱心大礼包。2018年全市共募集善款192863元,结对564名困境儿童,“社会妈妈”帮困助学447488元。同时,丹阳市还成立融锦集团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吕叔湘中学专门开办“宏志班”,实施“虹爱”守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项目,走进行宫、延陵片区的学校、窑厂等地慰问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从物质层面上升到心理和精神层面。

  融合教育携爱同行。为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丹阳市首批创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8所学校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准的康复训练器材、专业的资源教师配备,为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能够提供更好、更广的教育服务。全市还将以建好、用好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抓手,构建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支撑、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及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成立融合教研组,定期开展普特、医教、科教等交流合作,为特殊儿童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同时,全面实施扶残助学政策,为特殊儿童提供平等、优质的接受教育的机会,为努力建设适合学生发展、高质量发展、人民满意的丹阳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