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乡一省级“非遗”有了传承人 幼儿园孩子接棒“双推车”
2019-06-05 09:3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迎亲现场”隆重而热烈,“新郎”“新娘”都是六七岁的孩童,捧场的是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的家长,逼真的迎亲民俗表演加上孩子们幽默诙谐的表现,惹得现场大小观众开怀大笑。5月31日上午,一场非同寻常的“迎亲”活动在丹徒区宝堰中心幼儿园大院内举行。这也预示着再现喜庆热闹结婚场面的省级非遗项目——“双推车”有了新的传承人。

  据“双推车”发源地宝堰坞村的退休老教师姚珠顺介绍,双推车,顾名思义就是两辆木质独轮车分别由几个人一起推着一路前行,是古时宝堰坞村人家娶媳妇,在迎接新娘、媒人和嫁妆时的一个基本仪礼和运输方式。在长期的迎娶新娘活动中,这种古老的推车迎亲方式被人们渐渐加入了一些幽默诙谐的动作,再到后来加入了音乐,使得这种古老而喜庆的迎亲方式一直在镇江南乡,特别是在宝堰坞村一带流传。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交通工具的变革,推车迎娶新娘的民俗才渐渐被人们淡忘。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精神方面的追求日趋强烈,于是一些年长的坞村人将那些保存下来的木质独轮推车装修好,逢年过节进行表演。后来当地文化部门再次进行了包装和再创作了一些新内容,对这一古老的民俗文化进一步完善。早在1981年,宝堰坞村《双推车》就获得了全省民俗舞蹈表演一等奖。2009年6月宝堰坞村的迎亲民俗文化活动《双推车》被列入第二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经过10多年的传承和打造,非遗项目《双推车》已十分完善和成熟。然而,演职人员目前大多数是老年人,最年轻的也已50多岁,这一省级非遗项目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危机。为此,当地文化部门在传承上狠下功夫,将这个节目有意识地灌输给下一代,利用学校幼儿园课余时间,走进校园以老带小,渐渐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经过多次传帮带,一些孩子已逐渐掌握了表演或展示非遗《双推车》的一些技巧。(李国平 方良龙 倪佳 朱燕华)

标签:迎亲;新娘;宝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